开卷觅芳华 陆开武:在书香里结共识

2020年04月24日 09:12   来源:天山网

每个月,新疆书香天山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都会迎来一次阅读者的集会,来这里的除了爱书的市民,有时还有赵光鸣、程万里、黄永忠、王忠民等众多新疆文化名人。吸引他们到来的只是一件事——推广阅读,引领全民阅读。

作为新疆首个专门推进全民阅读的社会力量,“书香天山”在全民阅读平台搭建、阅读活动策划组织、阅读推广队伍培养、阅读内容资源引进、与全国的全民阅读平台互动等方面,形成了较完整的生态链。而这些都离不开一个人——陆开武。

陆开武有很多身份,媒体人、出版人以及书香天山阅读推广人。

“我生于彩云之南,求学金城兰州,最终负笈万里,一路西行,留在了西北偏北的新疆,大学毕业来到新疆后,大半辈子都与书打交道。”陆开武说,他喜欢新疆这块热土,抬头便是天山博格达峰,傲然卓立,气象弘博,高天流云,心境澄然。

在这里,和所有的读书人一样,他总有留诸笔墨的冲动。他平素喜读文史,曾尝试以通俗笔法创作“遥望西域”帝国战争三部曲:《帝国刀锋》(汉)、《帝国长虹》(唐)、《帝国征途》(清),追忆波澜壮阔的史诗传奇。

“根据数据统计,中国人的平均读书时间低于欧美国家的水平,让大家养成阅读的习惯,是我要做的事。” 于是,在“书香天山”的推动下,“天山读书月”“阅读点亮中国梦”“我们的节日我们的经典”“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观”“全国语文朗读大会”“天山领读者计划”等一场场有关阅读的文化活动陆续开展。

这几天,陆开武很忙,今年的书香天山大型阅读活动“天山领读者计划”第二季选择了在线上启动,录制、直播、视频拍摄等……新媒体的介入,让他忙并快乐着。

“线上阅读是大趋势,搭建数字图书馆不仅是希望大家在线上阅读、下载图书,还希望读者能在线下多参加阅读活动,这样才能营造出全民读书的氛围。”陆开武说,他们希望近几年间能在全疆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全部建成阅读空间。

在他看来,读书就是事业,他愿为此专注一生。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