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莎车县:以“督”促“战” 合力攻坚

2020年04月24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莎车县叶尔羌街道农办干部阿布都卡依木·斯依提最近很忙。“谁家有困难,我们要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虽然累,但觉得很值。”阿布都卡依木说。

  阿布都卡依木是莎车县众多脱贫攻坚督战、包联、帮扶干部中的一员。3月上旬以来,喀什地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督战、指导和帮助工作,不漏一村、不落一户一人。

  莎车县在落实挂牌督战、包联、帮扶机制中,坚持把压实责任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坚持督战、包联、帮扶“三位一体”攻坚格局,全力构建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体系,确保各级干部把脱贫攻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作为督战、包联、帮扶“三位一体”的干部,阿布都卡依木得知辖区居民布左热木·阿巴斯家中缺少劳动力,春耕生产遇到困难时,他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家中开展帮扶。

  刚帮布左热木家移栽完菜苗,又接到群众求助,反映十几座拱棚急缺茄子、南瓜、辣椒等菜苗,阿布都卡依木立即联系附近的育苗大户,帮群众买到了价格实惠、优质高产的菜苗。

  据介绍,莎车县在挂牌督战中,坚持既“督”又“战”,以“督”促“战”,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组建21个脱贫攻坚小组,对173个未退出村和168个已退出村采取1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加2名科级干部包联的方式,对有扶贫任务的225个一般村(社区)采取2名科级干部逐村包联的方式,2.3万名干部包联帮扶所有的贫困户、边缘户,对帮扶干部能力弱的,采取“1+1”模式叠加帮扶,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