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脱贫农民当上“鸡司令”

2020年04月24日 10: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 通讯员吴晓燕报道)4月1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科克巴什村农民木甫吐拉·买吐尔地正忙着给鸡舍里小鸡苗喂饲料,叽叽喳喳的鸣叫声,拉开了养鸡产业的合奏序曲。

  今年,木甫吐拉·买吐尔地和村里的3户农民在村“两委”支持下养起土鸡。刚开始,他们没有技术和场地,村“两委”班子立即给他们解决,并且安排村防疫员搞好服务。有了村“两委”的支持,木甫吐拉·买吐尔地养鸡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他说:“以前我们总担心小鸡成活率不高。学了养殖技术后,我们小鸡的成活率非常高。今年主要是提高养殖技术,明年打算成立合作社,让村里的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成为社员,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村防疫员艾力·吐尼亚孜说:“作为村里的兽医,及时解决他们养鸡遇到的困难,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持,这是我的职责和义务。”

  这几天,由于鸡舍内温度偏低,木甫吐拉·买吐尔地就在鸡舍里生起5个炉子。他说:“之前我们养殖技术不足,后来跟村里的兽医学习并阅读养鸡技术书籍,我的养殖技术有了较大提高,鸡也养得越来越好。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所以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村民牙生·买合苏木今年第一次养鸡。在木甫吐拉·买吐尔地的带动下,他对养鸡增收很有信心,他说:“在养鸡的过程中,我主要是正确运用养殖技术,这里面关键是要注意鸡舍的卫生状况。如今,小鸡的成活率达到了90%以上,我有信心发展好规模化养殖。”

  木甫吐拉·买吐尔地表示,自愿将养殖技术传授给村里有困难的人。科克巴什村党支部书记赛米江·吾买尔说:“目前,我们村正通过发展规模化养殖实现增收。下一步,我们将激发农户的内生动力,走出传统耕作的路子,巩固脱贫成果,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