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脱贫日记】啃下两块硬骨头 我给自己点个赞

2020年04月24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4月20日,黄震正在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各类档案资料。 王彭摄

  讲述人:皮山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驻木吉镇巴什巴格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黄震

  战贫心里话:“我已经帮助两个村实现了脱贫,这将成为我一生中最骄傲的事情。”

  从山东滕州市到新疆皮山县,东西跨越4400多公里,我从一个农村娃变成了一名扶贫专干,和脱贫攻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6年,我参加和田地区事业单位招考,考入了安徽(三峡)皮山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2016年10月,单位选派“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我第一个报了名,开始在木吉镇阔纳吐格曼村驻村。我和村里的会计亚森·麦麦提托合提一户一户地走,一个人一个人地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措施。高强度工作了两个月,我瘦了5公斤,换来的是对村情了然于胸。

  2016年底,阔纳吐格曼村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了3%以下。2017年,我和亚森继续细化一户多策一人一策,巩固脱贫成果。

  2018年5月,我被调到皮山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驻木吉镇巴什巴格拉村“访惠聚”工作队任扶贫专干,这注定又要啃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阿迪力·托合提是巴什巴格拉村的贫困户,家里只有他一个人,但他不愿意工作也不愿意种地,成了村里脱贫的“困难户”。

  听完村干部的介绍,我要求做他的脱贫帮扶责任人。

  “工作?我啥都不会干啊,干什么工作?”第一次动员阿迪力就业,他就给了我一个大难题。

  无功而返。但我没有放弃,多方联系之后,我在木吉镇的一座民营加油站给他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可该怎么说服他呢?

  “现在有一个不需要技术的工作,每个月工资1800元,这你能不能干?”对于我再次登门,阿迪力很诧异,在他看来,自己这样的贫困户早已没人愿意管了。

  做了两个多小时工作之后,他终于同意去“试一试”。如今,阿迪力已经爱上了这份工作。

  在巴什巴格拉村,我和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改变了很多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2018年年底巴什巴格拉村也完成了整村退出贫困村的目标任务,我也因此被提拔为驻木吉镇巴什巴格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要努力让村里所有的贫困户都脱贫!

  (记者宋卫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