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最西部抵边村电网工程送电

2020年04月25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于欢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4月23日,我国最西部的抵边村电网工程——乌恰县吉根乡萨哈勒村电网竣工送电,该乡实现动力电全覆盖。

  吉根乡位于我国版图的最西端,毗邻吉尔吉斯斯坦,平均海拔2780米,有“西陲第一乡”之称。近年来,吉根乡借助地缘优势,依托伊尔克什坦口岸、800亩胡杨林和柯尔克孜族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加快构建旅游精品路线,着力打造“最后一缕阳光”旅游品牌,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萨哈勒村受地理因素制约,一直未能通动力电,这成为制约当地发展的因素之一。为了让村民早日用上动力电,抵边村配网建设工程全部被纳入新疆电力建设项目第一批复工项目。由于施工地点位于大山深处,4月下旬仍在飘雪,施工人员克服了交通不便、气候高寒、昼夜温差大等困难,提前近40天完成了工程建设。

  通电这天,村民吾提酷·莫兰尤其高兴,他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早在2014年,就发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发展养殖业,吾提酷还购入了1台10千瓦的铡草机,但由于缺少动力电,这台设备一直没有用武之地。

  “现在动力电足了,不光铡草机派上了用场,我们还打算扩大规模,引进自动上料机、粉碎机、搅拌机等配套饲料加工设备。”吾提酷说。

  今年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全力推进抵边村配网工程建设,计划建设改造高压线路633.29千米、低压线路229.91千米,工程总投资6.79亿元。工程涉及阿克苏地区、和田地区、塔城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9个地州市,惠及17个边境县86个行政村的9000余户村民,计划6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