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生王飞的“云求职”之路

2020年04月25日 11:4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 图/受访者提供)4月17日,王飞起了个大早,对着镜子整理了一番,穿上西装和白衬衫的他,看起来格外精神。他并不是要出门,而是要走进书房端坐在电脑屏幕前,迎来人生的第一场面试。

  “你在大学曾经担任班长一职,如果现在公司有一场活动需要你组织,请你说出需要哪些流程?”隔着电脑屏幕,企业面试官给王飞出了一道题目。王飞思考了一会儿,给出答案。接着面试官又提了第二个问题……15分钟后面试结束。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视频面试。十分制的话,我给自己的表现打八分。”王飞说。

王飞在电脑前浏览招聘网站。

  王飞是喀什大学法学专业大四学生,2020年,包括王飞在内的8.93万名新疆普通高校大学生面临毕业。春招撞上疫情,“云面试”成为主流,这对每位求职的毕业生来说是一次考验。

  “1月放寒假后,我就回到了家里,本来打算等开学回来后多参加几次学校组织的招聘,结果这次疫情让招聘从线下改到了线上。”王飞说,最近他除了写论文,就是浏览招聘网站、投简历、参加网上笔试、视频面试等。

  “通过网络招聘,我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心仪工作。”王飞说。面试结束后的第三天,他与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达成就业协议。

  “我在库尔勒人才网、新疆人才网、大学生就业微信小程序等搜索招聘信息,当时向十来个公司投了简历,最后收到4个录用通知,对比之下选择了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王飞坦言,他的求职经历一路顺畅。投完简历两三天后,他便接到公司的视频面试邀请。

  “面试内容主要是进行自我介绍,展示本科成绩单、获奖经历,以及回答一些对公司是否了解、未来对岗位定位如何等问题的提问。”王飞回忆,“面试官还问了我一些情景模拟问题。”

  在王飞看来,由线下转战线上的校园招聘,不仅让面试者在衣着打扮上不能有一丝放松,还带来了新挑战:面部表情呈现、注意镜头采光、网络环境等等。

  “我特意求助了研究生学姐还有就业指导老师,向他们学习着装、预设问题等。”王飞说,相比面对面,远程面试让他更放松,“我不用直接面对面试官,有一个自我调适的空间,会消除紧张感。如果是现场面试,情况则相反,我会很紧张。”

  “远程面试的好处是学生、企业供需双方信息在网上更加对称,毕业生求职的迫切愿望得到激发。”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苟萍容说,线上招聘不仅能节约用人单位成本,学生选择方向更多,以往一上午只能参加一场面试,如今可以参加多场面试。

  “从3月初,我们就每天通过网络开展招聘,一周面试2-3次,至今已开展20多场次,收到六七百多份简历。”苟萍容说,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通过线上招聘与12名高校应届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招聘岗位涉及信息化、技术类、商务类、行政、财务等。

  记者从喀什大学了解到,为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和指导工作,喀什大学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及时推送国家和自治区2020年毕业生就业政策,帮助毕业生了解最新就业形势,开展线上就业指导讲座,根据学生需求和就业意向进行公务员、教师等模块的线上培训指导,提升毕业生求职就业能力。

  “今年疫情爆发,企业和毕业生只能尝试通过线上招聘会招聘、求职。”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科科长杨轶介绍,如此一来,高校便成了资方和劳方之间的对接者、“摆渡人”。

  自3月初以来,喀什大学已先后组织12场次线上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00个,实现了毕业生全覆盖。目前,学校已有近五分之一毕业生基本实现就业,就业率与往年同期持平。

  虽受疫情影响,但和王飞一样,很多学生并未担心就业问题。“我们辅导员很积极地搜集招聘信息,我们班已经有六七个同学找好了工作,还有一部分人准备考研。”新疆农业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梁建昆说,自己也已通过学校搭建的“空中双选会”平台实现就业。

  据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高校、人社部门、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网上组织的各类层次的招聘活动达到2100场次,提供岗位信息16.2万条,在网上投送简历的学生达到2.3万人次。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