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机勃勃!新疆这些村增收的“金钥匙”是它们……

2020年04月25日 11:42   来源:天山网

芳菲四月天,到处是春的气息

土地湿润,正酝酿着生命

草坪着绿,嫩嫩的草芽正努力生长

朵朵桃花、梨花,争相绽放

在新疆,很多村子都有“江湖”外号:

“韭菜村”“大棚村”“红薯村”“大芸村”……

目前,这些村的农作物长势喜人

它们代表了农民一年的新希望

也是农民增收的“金钥匙”

村名:库尔勒市英下乡阿克东村

江湖外号:大棚村

致富“金钥匙”:大棚蔬菜

4月22日下午,村民杨国新正在自己的温室大棚里给西红柿掐尖。通讯员 马悦 马占芳摄

       介绍:这个时节,走进阿克东村的温室大棚,翠绿的黄瓜、西红柿苗便会映入眼帘。村民正在大棚里忙碌着。

       该村种植大棚蔬菜已有34年的历史了。目前全村1400多亩温室大棚不仅能保障城市“菜篮子”,也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阿克东村也被称为库尔勒市的“大棚村”。

温室大棚里的黄瓜。通讯员 马悦 马占芳摄

       举措:为了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该村村委会通过远程教育信息网查找适宜本地气候种植的果蔬品进行前期实验栽植。目前已有大棚草莓、红枣、太空西红柿等品种种植成功。

村名:塔城地区沙湾县乌兰乌苏镇北湖村东海子组

江湖外号:红薯村

致富“金钥匙”:红薯

去年,丰收的红薯。通讯员汪莹摄

       介绍:红玫瑰、白玫瑰、冰淇淋……如果你认为这是鲜花、冷饮,那你就错了,这是沙湾县乌兰乌苏镇北湖村东海子组种植的红薯。

       沙湾县乌兰乌苏镇是全国有名的富硒小镇,因土壤富含硒元素而得名。这里有40年的红薯种植历史,村民有丰富的红薯种植经验,北湖村党支部依托“东海子”牌品牌优势,成立乌兰乌苏镇东海子红薯协会,整合多个合作社,引导村民走上薯业增收致富路。

乌兰乌苏镇的红薯。通讯员汪莹摄

       举措:记者从乌兰乌苏镇了解到,今年红薯已在育苗期,预计5月10日左右可进行移栽。今年预计种植1000亩红薯。目前,当地通过微信、电商等渠道畅销疆内外。

村名:吐鲁番市高昌区恰特喀勒乡阿依库勒村

江湖外号:大芸村

致富“金钥匙”:大芸

村民展示收获的大芸。吐鲁番融媒体中心提供

       介绍:这几天,吐鲁番市梭梭林套种的大芸大面积开花,并进入挖采期。大芸,学名肉苁蓉,有“沙漠人参”的美誉,大多生长在轻度盐渍化松软的土地上。

       阿依库勒村的土壤碱性较大又严重缺水,该村村民独辟蹊径,承包梭梭林尝试套种大芸,靠这片土地过上了好日子。

大芸长势喜人。吐鲁番融媒体中心提供

       举措:为帮助农民销售大芸,当地政府引进制药企业,在当地建设中药材扶贫产业园。当地村民在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加快脱贫增收步伐。目前,全村已实现整体脱贫。

村名:和田地区洛浦县杭桂镇吾斯塘乌其村

江湖外号:韭菜村

致富“金钥匙”:韭菜

4月初,和田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查看韭菜长势。中国日报网

       介绍:叶厚饱满、鲜嫩青翠——这是蔬菜商们对吾斯塘乌其村韭菜的评价。自2008年该村种植韭菜以来,每逢4月上旬韭菜上市,总会被蔬菜商们争相抢购。

       吾斯塘乌其村以前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种植结构单一且经济效益不高。2018年,和田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发展一村一品特色种植,带动全村增收。

4月初,和田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查看韭菜长势。中国日报网

       举措:从最初试种只有几十亩,今年已扩大到420亩。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曾映术带头翻阅各类韭菜种植资料,充当起业余技术员,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种植。同时又争取派出单位的支持,专门邀请了1名技术员定期到村里进行种植技术指导。精细的科学管理,配上优质的农家肥,吾斯塘乌其村的韭菜一上市就打出了知名度。

村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四十里城子镇博格达村

江湖外号:中药材村

致富“金钥匙”:板蓝根、桔梗等中药材

去年5月,游客在博格达村板蓝根地里拍照、观赏。资料图片

       介绍:2017年,焉耆县发改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提出“想要增收致富,必须调整传统种植结构”。如今,走在该村板蓝根地里,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空气中弥漫着中草药的香气。到了7月,这里会被满眼的绿拥簇,而到了9月,这里将是一望无际的花海,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去年5月,游客在博格达村板蓝根地里拍照、观赏。资料图片

       举措:2018年该村开始试种板蓝根、菊花、桔梗等中药材,打造中药材基地,发展“芳香经济”,走产业融合发展之路。目前,该村以中药材“种植+订单+旅游”的模式,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村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克伯克于孜村

江湖外号:草莓村

致富“金钥匙”:草莓

去年草莓成熟时,村民在采摘草莓。伊犁新闻网

       介绍:每年初夏时节,来到克伯克于孜村草莓地里,个头硕大、汁甜肉厚的草莓随处可见。该村草莓种植业已有十多年的历史,在伊犁州颇具知名度。每年草莓成熟时,吸引着各地客商蜂拥抢购。

       举措:近年来,该村形成了以草莓为主的春提早、秋延晚的种植格局。去年草莓种植面积达800多亩,产量达500多吨。

       (记者 索蓉芝)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