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严守疫情最“前哨” 多道防线筑牢安全堡垒

2020年04月25日 17: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任春香 苏宣明 加纳提·托力肯 买合木提江·吾甫尔摄影报道)“您好,请到这里测体温。”4月23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入院大门处,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对进入医院的每一个人员进行仔细筛查。

  疫情防控中,发热门诊筛查是一道重要防线。4月24日0时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6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4月24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0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0人。但我区始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绷紧弦,常抓不懈,将发热门诊筛查关口前移,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哨”!

  层层把关守住“前沿阵地”

  来院人员检测体温、前移预检分诊、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为守好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最“前哨”,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将关口前移,在入院处设置了第一道关卡,严密排查,不漏过一例可疑病人。

  自治区传染病医院门诊部主任多力坤·买买提告诉记者,人员来院要过多个关口,医院大门口检测体温,各大楼门口检测体温,这些关口若发现问题,将立刻转到发热门诊再核查。

  而转入发热门诊后,还需层层把关,进行再判断,“进入发热门诊后,首先要在预检分诊处核查,通过临床诊断和询问流行病学史初判断,然后进行血常规、肺部CT检查等,根据检验和影像结果,专家组会诊再判断,然后进行核酸检测,排除或确诊。”多力坤·买买提说。

  自治区传染病医院门诊、急诊科护士长王宁说:“虽然现在没有发现有疑似或者确诊病人,但我们认为每一个时间节点都非常重要,要始终警钟长鸣。”

  自治区传染病医院作为自治区级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做好随时应对处置疫情症状的各项举措。自治区传染病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宋玉霞说:“当前,返岗复工人员流动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守好发热门诊‘前沿阵地’,并根据防控形势,对工作流程进一步优化,始终保持高效运转的闭环管理模式,为当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境外疫情倒灌的三道门严守安全防线。”

  分设“两道三区”

  事实上,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从重点人员拉网式排查、返岗复工人员健康筛查,到返疆人员重点排查,新疆多家发热门诊一直处于一级战备状态,严格筛查、快速诊断,确保“零丢失”“零漏诊”,为新疆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又一道安全防线。

  自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主任阿不来提·艾则孜说,目前,医院发热门诊日常接诊量20-30个病人,现有10名医生和18名护士,医护人员12小时一换班,一天三班倒,医护人员一直不敢放松。

  走进自治区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医院内依旧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两道三区”管理。

  阿不来提·艾则孜介绍,“两道三区”中的两个通道是医护人员通道和患者通道,三区是指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三区之间还有两个缓冲区。

  “医护人员也将严格按照穿戴防护用品流程、脱摘防护用品流程等规范进行防护,严格按照发热门诊就诊流程接诊患者,预防交叉感染。”阿不来提·艾则孜说。

  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雷韦也告诉记者,医院流程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而做调整的,作为医院管理部门,院感办和医务部每天都会跟发热门诊进行沟通交流,有专人了解发热门诊就诊情况、医护人员思想动态等,帮助医护人员们坚守一线。

  筑牢医疗保障和防护“铜墙铁壁”

  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入发热门诊后,记者看到两位保洁人员正进行清洁区的消毒工作。通过了解,记者得知他们每天需对该区域进行2-4次消毒,包括环境消毒,空气消毒、物表消毒、地面消毒等。

  该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发热门诊护士长郭静介绍,发热门诊内三个区都有各自的保洁员,互相之间不能交叉工作。

  “护理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也将督促保洁员的工作,每天查看保洁员的防护是否到位,工具选择是否合理正确。同时,护理人员在做好日常护理工作之外,还要做好留观隔离病房患者的生活护理,所有护理人员互相配合,做好卫生消毒工作不留死角,确保病区安全。

  该院感染性疾病中心感染一科主任孙晓风说,目前,考虑到来疆复工复学人员中有发热筛查的需要,发热门诊依然按照疫情期间的制度执行,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消杀工作也和疫情期间一样严格执行,没有放松。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毅宁说,医院已针对发热门诊组织了多学科专家团队,一旦发现发热病人或疑难病人,医院将迅速启动专家团队进行会诊和处置。同时,医院也对感染性疾病中心进行了流程改造,该中心将保持临战状态,腾出大量床位,作为发热病人的留观,医院也将继续做好病人的排查、治疗等医疗服务,真正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