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觅芳华 王敏:有阅读,不乏欢

2020年04月25日 17:26   来源:天山网

  对王敏来说,读书如同一场个人孤独的旅程。

  尽管阅读是孤独的,但并不乏欢欣。

  还记得九岁从父亲的书房偷偷找来《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名著,以及当时民间十分流行的通俗武侠小说,趁父母上班时挤出做功课以外的时间,“担惊受怕”地啃读;或是十几岁念中学时,省下午饭和雪糕钱,走几站路去书摊上租每周上新的书,然后埋在被窝里借手电筒的光,兴奋异常、悲喜交加地沉浸于书中人物的命运起伏和情感际遇;再到后来,她尝试写作,从散文到评论,从容游弋于不同文体的转变中,《与101位女作家的私人约会》、《龟兹物语》、《巴扎志》、《静默与孤独》等佳作频出。

  在散文写作里,王敏细腻敏感,却又知性玲珑,她自由地来勾勒101位女性作家的精神肖像,异彩纷呈地展示出一个个充满文化底蕴的新疆。

  无论是写散文还是评论,王敏的文字都离不开新疆一体多元、多民族文化荟萃的滋养。

  新疆是王敏持续关注并一直生活的热土,她以评论方式大力推介新疆文学作品,譬如周涛、韩子勇、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阿拉提·阿斯木、刘亮程、沈苇、李娟等等。在她的笔下,新疆作家群体独特的审美情怀与人文思索是如此饱满。

  王敏的根还在校园,新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身份,让她多了一份责任感,投身科研平台的学术建设,扎根田野,用文字、培训实践宣传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她都不遗余力。

  回首自己的阅读经历,王敏期待所有读书人能和她一样,让看似孤独的阅读、思考、写作,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王敏,笔名伽蓝,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新疆作家协会作家,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