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努 · 新卡夫妇主动退低保当起致富带头人

2020年04月26日 09:37   来源:天山网

4月24日,夫妇俩在农家乐门前合影。

努 · 新卡很喜欢歌舞,经常参加村里的歌舞表演。

今年春节前,夫妇俩和村里老人的合影。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江骏报道)“女儿,爸妈挺好的,这几年,很多亲朋好友帮助我们,我们已经把外债还完了……”,4月24日,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多勒肯村,49岁的努 · 新卡看到由自家真实故事改编的微电影《希望》,忍不住泪流满面。

  这部由特克斯县委宣传部组织拍摄的微电影《希望》,讲述的正是努 · 新卡一家脱贫致富的励志故事。

  因病致贫,他们打工还债退出低保

  7年前,努 · 新卡夫妇为给身患白血病的大女儿治病,欠下16万元外债。村委会在得知情况后发动村民捐资捐物,并为夫妻俩申请了低保。一家人也因此成为乡政府重点帮扶的贫困户和低保户。

  遗憾的是,夫妻俩拼尽全力,最终女儿还是走了。“只要心中充满希望,一切都会变好的。”女儿临终前的这句遗言,成为支撑夫妇俩坚强活下去的动力。处理完女儿的后事,夫妻俩来到县城,开始了他们挣钱还债之路。

  夫妻俩跑遍了整个县城,只要有活干,不管货物装卸、刷漆涂墙、酒店服务、家电维修、买菜送货,他们都去干;只要能挣钱,不管白天黑夜,夫妻俩随叫随到。最累的时候,他们一次要肩扛百八十斤重的货物,卸货、装货、配送、整货,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下班回到租住的地方,早已累得挪不动身子。2017年年初,夫妇俩终于还清外债。

  没有了负债,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到村委会要求取消低保。“我们想家里已经没有欠款负担,能够自食其力,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我们要把低保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努 · 新卡说。事实上,那个时候,努 · 新卡家虽然还清了外债,但生活的重担并没有减轻。她打工的酒店恰好被转让,丈夫打工的收入也不高,小儿子还在内地上学……

  工作队帮扶,他们成为致富带头人

  得知努 · 新卡家主动退低保,2017年春天,特克斯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委员会驻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多勒肯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陈卫东特意去她家走访。“除了简单家具,什么也没有,我们问她‘生活条件不好,为啥还要退低保’,她说‘想靠自己努力生活’。”陈卫东说,工作队被夫妇俩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打动,决定想办法帮一下他们。

  得知努 · 新卡饭菜做得不错,有创业开农家乐的想法,工作队开始帮她筹划开农家乐事宜,从装修到给农家乐起名工作队忙前忙后没少费心。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当年6月18日,努 · 新卡的“好人农家乐”开张了。

  “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努力经营。”努 · 新卡说,农家乐开张那一天,她和丈夫非常高兴,村领导、工作队以及很多亲朋好友都来给他们鼓劲加油。

  夫妇俩也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勤劳的双手走向致富之路。她家农家乐主要以蒙古族特色菜肴为主,菜肴所用食材都是她和丈夫种植的有机蔬菜,散养在周边的牛羊鸡等。

  每当游客到来,喜欢歌舞的努 · 新卡会主动去给游客唱祝酒歌,让游客品尝自己酿制的米酒。“她家的农家乐很有特色,饭菜品质也好,很多外地游客是慕名来这里的。”呼吉尔特蒙古民族乡宣传干事加孜拉 · 努尔兰说,久而久之,夫妇俩经营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红火,两人也因此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回馈社会,他们慷慨解囊献爱心

  勤劳善良的努 · 新卡夫妇还有颗金子般的心。

  两人在县城打工时,一次,丈夫李 · 巴利加在工地拉沙子时,意外得知工友的孩子患病,便从家里仅有的几千元积蓄中拿出一千元,送给需要用钱的工友。“女儿患病的时候,我们得到过身边很多人的帮助。所以,身边有人遇到困难,我们也应伸手去帮助他们。”李 · 巴利加说。

  夫妇俩在经营农家乐期间,还不忘帮助他人、组织公益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努 · 新卡和丈夫组织十几位村民给武汉捐款。”加孜拉 · 努尔兰说,得知村里的工作队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坚守工作岗位,有时甚至顾不上吃饭,夫妇俩在2月至3月期间,每天中午做好饭,送往执勤点,“我们有困难时,很多人都帮助过我们,我们脱贫了,不能忘了回报社会。”努 · 新卡说。

  努 · 新卡家脱贫致富的事迹引起特克斯县政府的关注,并被特克斯县委宣传部拍摄成微电影,并于近期在当地重复播放,“我们想用努 · 新卡家的真实故事,激励所有正在努力的人,只要心中充满希望努力奋斗,就一定能过上想要的幸福生活。”特克斯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