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健身”练出新时尚

2020年04月26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报道)4月22日,由自治区体育局和自治区卫健委共同主办的“新疆第二季全民健身进家庭云交流活动暨体育战‘疫’优秀视频线上展播评选”正式启动。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参与活动人数迅速增加。

  当日,记者从活动网站上看到,已有几十部作品上传,参与者有老人、中青年、孩子,比赛作品包括健身操、瑜伽、广播操、街舞、太极拳、跳绳等,大家在云端交流,分享运动带来的快乐。

  疫情之下,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参与“云健身”,提高了健康意识,养成了良好运动习惯,线上运动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健身生活新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人们的健康意识进一步增强,追求健康成为广泛共识。

  23日,乌鲁木齐市民张璇在活动网站上传了自己在家做广播体操的视频,获得不少朋友的点赞。从打发时间到主动锻炼,从一个人练到与微信好友一起视频练,从第一季活动到第二季,张璇在居家健身中,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健康。

  2020年2月,自治区体育局与自治区卫健委首次推出“健康新疆·体育战疫”全民科学健身线上活动,全区各级体育组织,通过微信、QQ、公众号等方式,将活动送到百姓身边。活动的开展打破了时空的距离和界限,让居家健身不再“孤单”,全疆各地的健身爱好者都有了伙伴。

  50岁的阿依姆妮萨·阿卜杜外力是洛浦县布亚乡阿亚格苏勒瓦村的村民,她参加了第一季全民科学健身线上活动毽球项目比赛。在她发来的邮件中写道:“我是一个家庭妇女,天天在家里听村里的大喇叭说县里举办了‘全民健身居家抗疫’运动会,自治区也有这样的比赛,一听就很想参与。”

  “客厅马拉松,每天5公里。”乌鲁木齐市退休教师于青,坚持跑步4年,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的这段时间里,她在家里的客厅跑起了马拉松。于青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只要想锻炼,任何地方都是运动场,任何场所都是健身房。

  全民健身新机遇

  “云健身”催生了体育运动的线下线上联动,也产生“化学反应”。

  新疆康成嘉业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嘉佑健身)董事长张智在朋友圈发布的抖音直播课程表,内容涵盖瑜伽、民族舞、普拉提等。

  “从2月4日开始,公司持续发布线上直播通知,粉丝量从100余名增加到现在的8000余名,累计服务人数达4万多人次。”张智认为,疫情迫使公司业务从线下转为线上,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据不完全统计,由于线上直播课程的带动,公司新增会员600余名。”线上发展反哺线下,张智说,“线上业务的开展,有效降低成本、扩大了覆盖面,而且时间灵活,对当下和今后线下业务的发展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从以前的不重视到现在多种线上手段的利用,张智重新规划了业务的发展。

  自治区体育局与自治区卫健委联合推出的第一季“健康新疆·体育战疫”全民科学健身线上系列活动,为“云健身”锦上添花,激发了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线上直接参与活动人数达25万余人次。

  群众参与热情之高、参与人数之多,也给组织者增添了信心。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翟鸿飞说,2020年,群体处将加强线上体育活动的组织,尽量多地设计一些方便群众参与的线上体育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科学锻炼新认知

  乌鲁木齐市民徐宝珠,是一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疫情期间,她建起了254人的微信群,每天早上10时至12时,在群里发送体育健身视频,纠正大家不规范的动作。有时她还把自己的健身视频发送到群里,带动大家科学健身。

  自治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彭宿雎告诉记者,近一段时间,全疆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迅速行动,在居家健身中发挥着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的作用,帮助大家科学健身。

  作为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彭宿雎认为,体育锻炼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异。每个人都要根据自身条件和身体状况,科学地进行锻炼。居家健身,只要能达到运动的目的,怎么方便怎么做。

  此外,从注重“治已病”到注重“治未病”,自治区体育部门还将用好体质监测手段,为各族群众开具科学运动处方。

  记者从2020年自治区体育局长会上了解到,随着群众体育运动方式的转变,自治区体育局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推动研发大数据智能平台,推进智慧健身路径、健身步道、体育公园建设,提升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实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