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商家“二选一”、刷单炒信、虚假折扣……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规范电商平台经营行为

2020年04月27日 09: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强迫商家“二选一”、刷单炒信、虚假折扣……4月26日,针对部分网络经营平台出现的突出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举办电商平台经营行为合规指引座谈会,以规范电商平台经营行为。

  京东、美团、苏宁、饿了么、百度、济康网上药店、友好易购、华凌购共8家电商平台的代表参加座谈会,并在“助力复工复产、加强行业自律、遵循公平竞争、合规合法经营”的横幅上签名承诺。

4月26日,在座谈会上,电商平台企业代表签名承诺。

  近期,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注到网络平台经营活动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虚假折扣误导消费者,促销活动中进行虚假宣传,通过“刷单炒信”虚构自身商誉或以恶意评价损害其他经营者商誉,平台经营者限制消费者权利、捆绑销售,限制平台内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的促销活动、强迫商家“二选一”等。

  “我们将密切关注相关行为,强化使命担当,切实维护网络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靠前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开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关口前移,全力为我区市场经营主体提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合规指引和咨询服务,及时释疑解惑。同时我们也会认真受理各类垄断行为和不正当竞争的举报和投诉,切实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坚决对破坏市场竞争环境,妨碍市场竞争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子献说。

4月26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举办电商平台经营行为合规指引座谈会。

  座谈会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向各电商平台专题辅导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和《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暂行规定》以及《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法律法规。  

  电商平台是我区广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赖以生存的网络市场平台,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处副处长郭隽说,市场监管部门对电商平台经营行为进行指导,使其按照自治区复工复产、实现就业、促进消费的要求,合法合规经营,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支持和鼓励各电商平台企业抓住快速发展的新机遇,共克时艰,进一步提高同舟共济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主动推出并落实降低平台佣金提成、降低物流配送费用、发放骑手奖励补贴,以及加大对商户优惠贷款、流量补贴和佣金年费减免力度等特殊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