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变金窝 当艺术与高二嫂们相遇

2020年04月27日 09:4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吕伊晗 尹通元摄影报道)远处的山坡上冬小麦已经返青,农家妇女高二嫂忙完地里的活儿,又匆忙赶回家,晒起被褥,农家小院里干净整洁。”已经有客人预订‘五一假期’的客房了。”她乐呵呵地说。

  高二嫂本名李菊英,因为丈夫姓高,家中排行第二,村里人管他叫高二哥,而李菊英就自然成了高二嫂。高二嫂所在的菜籽沟村,位于木垒县英格堡乡。高二嫂曾与自己的祖辈一样在这块土地上劳作,守着家里的100亩旱田,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今她成为民宿的老板娘,这是她此前做梦也没想到的事。

高二嫂家民宿的外观。

  “种了一辈子地,在地里忙碌一整年,也就能捯饬个几万元的收入。”高二嫂说,近几年,夫妻俩年龄渐渐大了,地里的活儿干起来有点吃力。2014年,木垒县在这里打造“菜籽沟艺术家村落”,发展特色观光旅游。而新疆著名作家刘亮程与村庄的邂逅,也改写了高二嫂家的生活史。

高二嫂正在打扫客房。

  刘亮程说,当时,村里原有400多户人家,慢慢地年轻人外出谋生,只有100多户人家还在村中生活。搬走的人家留下的空房子,有村民将梁柱当作烂木头来卖,一处空房子卖几千元。“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菜籽沟村将古老的农耕文化保留至今,实在难得。”刘亮程决定以己之力“留住”菜籽沟村,在此打造艺术家村落,让枯树发新枝。

  于是,木垒书院建了起来。书院有文庙、藏书阁、教室、艺术家工作室等文化设施,并有带后花园的精美标准间,供游客旅游学习、静养身心。

  “我们改造书院老房子,尽量雇佣村民。”刘亮程说,书院甚至还在冬闲时开办培训班,给村民上课,让他们懂得如何利用自己的老房子做民宿。

  接着,著名作家贾平凹、著名画家王刚等先后在这里成立了“平凹书屋”、“王刚画室”等。随后,有近三十位疆内外的作家、书画家陆续进驻,在这里或建工作室,或旅居创作。这里先后举办了两届“丝绸之路木垒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颁奖典礼和各种文学艺术培训活动,更是让菜籽沟村声名远扬。

  这里的村民张口就能说出许多作家、画家的名字,而刘亮程和他的《一个人的村庄》更是家喻户晓。

  高二嫂认识了第一批画家。“当时村里没有民宿,有三个画家奔着刘亮程来的,在村里四处寻找落脚处,问我‘大嫂’能住在你家不?我们给钱。”高二嫂说,自己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三个画家一住就是二十多天,临走时相约明年还要来。

  这让高二嫂看到了商机。2015年,高二嫂两口子将家里闲置的房间改成了民宿,高二哥变身木匠,自己装修起了房子,古朴的拔廊房镌刻着时光的印记,廊檐下挂着金黄的玉米棒和红辣椒,屋内窗台上的三角梅开得正旺,供排水、淋浴、标准化厨房、宽带设施等一应俱全。高二嫂则将一手好厨艺派上了用场,鸡肉焖饼、拨鱼子等端上了游客的餐桌。

  “起初,我只盖了4间民宿,去年扩展到了9间,能住三十八人,纯收入达到了近十万元。”高二嫂说,去年进村的路修好了,来旅游的客人和艺术家也越来越多,车也越来越多。

  木垒县启动打造“菜籽沟艺术家村落”项目后,村里128户村民得到了每户1.8万元的补贴,用于修缮保护传统老民宅,同时先后投资建成国学讲堂、乡村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菜籽沟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将柏油路修到了村民门口,在主干道上安装了路灯。一到周末、节假日,不少人就背着画板、提着相机造访……

  眼见来村里的人越来越多,村民赵翠英也闲不住了。“以前一家人除了种地没有别的选择,谁能想到还能在村里开民宿呢?2018年秋天,我们家也在院里盖了五间客房,修成了标间,成为第二批开民宿的村民。”赵翠英说,当年,纯收入就达到了5万元,今年她打算再修两间客房,装上暖气。如今,村里已经有了十余家民宿。

村民赵翠英正在干活。

赵翠英家民宿的客房。

  “我们对新建民宿给予每张床位500元的补助,厕所改造给予3000元补助,未来我们计划在菜籽沟村打造30户民宿,引进艺术家达到一百位,把菜籽沟建成高端文化旅游胜地,建成疆内外知名作家艺术家的创作基地。”英格堡乡党委书记冯锦年说。

  “艺术家们和菜籽沟的村民为邻,画村里的人、山上即将收割的麦田,描绘这座古老的村庄。”刘亮程说,与菜籽沟村融合后,艺术也就有了无数种创作的可能。

  村民们都说,艺术改变了他们几代农民的活法儿。在村民王淑香的民宿里,每个房间都挂着几幅画。画上的内容都是菜籽沟村的风景。凝神望去,仿佛能感觉到墨宝书香扑面而来。

  “我曾经接待过很多知名画家,有一个画家还画过我呢!”高二嫂自豪地说,见的人多了,内心埋藏久远的梦想渐渐发芽,她想把故事写出来出成书,还想画画、绣花……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