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家知识产权法庭成立

2020年04月27日 10: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4月26日,随着乌鲁木齐知识产权法庭在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揭牌,新疆首家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成立。

  乌鲁木齐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立,是服务保障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能的创新实践,将有助于统一全区法院知识产权案件裁判尺度,通过高质量、高效率的司法裁判,以法治智慧和担当精神筑牢创新发展之基,助推全区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乌鲁木齐知识产权法庭主要审理全区范围内的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管辖发生在乌市辖区内有关商标权、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不服乌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据悉,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4月出台的新疆法院服务保障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1+N”系列措施中,明确提出“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措施,将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目前全区有近一半以上的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在乌市两级人民法院办理。乌鲁木齐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成立后,通过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的主导作用,维护和激励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加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