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福海县: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

2020年04月27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杨晓东报道)“王大哥,你家有没有想要外出务工的人?都想从事什么行业?有没有创业意向?”4月9日一大早,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多尔布力金村村干部李玉梅就开始了劳动力转移登记工作。

  为摸清群众的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宣传就业政策,福海县各村(社区)干部采取集中座谈、上门访谈等方式,逐户进行政策宣传,对每户家庭建立劳动力就业摸底调查档案,实现就业状况清、经济状况清、失业原因清、就业意愿清的“四清”目标。借助村级“大喇叭”、信息公示栏,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在村(社区)办公室设置就业服务咨询台,随时解答各类政策。3月初以来,依托县乡村劳务服务中心(派遣站),发布各类就业信息1660条,发放宣传资料5800余份,解答就业咨询2300人次。

  为提高村民外出务工能力,确保群众稳就业,3月初以来,福海县各村(社区)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邀请地县两级资深教师,根据群众需求,采取“菜单式”点学方式,举办建筑工、电焊工、汽修工等12个工种专题培训25场次,培训1500余人次。开设“党员流动课堂”,配合县乡技术专家、致富能手组成“流动培训团”6个,深入田间地头、圈舍大棚等地方流动办学、送教上门,方便富余劳动力掌握1门至2门技能。同时,邀请县劳动监察大队为26名外出务工者开展相关法律培训。

  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福海县出台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房租减免等系列优惠政策;统筹乡镇劳动保障所、社区劳动保障站工作人员,对所属辖区内商户情况进行摸底登记,详细掌握企业用工用房、经营状况、社保缴纳等情况,逐步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落实补贴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依托县乡劳务服务中心(派遣站)QQ群、LED显示屏等平台,及时梳理发布各类招聘信息,根据建立的个人档案和求职登记台账,结合求职者自身特长、兴趣爱好和家庭实际等情况,有针对性地把186名富余劳动力、待业青年介绍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同时,成立帮扶服务队,确定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帮扶等形式,让富余劳动力成功转移,为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