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无人机现身果园授粉作业

2020年04月27日 11: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徐龙报道)近期,新疆阿克苏地区450万亩各类果树陆续进入盛花期,为提高特色林果的坐果率,各地果农抢抓农时忙着给梨花、苹果花等授粉。

  4月15日,记者在阿克苏市、温宿县走访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植保无人机现身果园开展授粉作业,不仅成了果树授粉的一大亮点,更展示了阿克苏地区智慧林业管理的新模式。“节约成本,提高坐果率”,无人机的参与更增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当天,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勒滚鲁克村、布隆科瑞克村的苹果园里,记者看到,几架无人机在操控手的控制下,按预先设定好的航线进行空中雾化立体授粉,一块10亩的果园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授粉作业。

  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李新斌介绍,当前各类果树陆续进入盛花期,为抢抓农时、科学授粉,确保果品丰收,由自治区农科院、阿克苏地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阿克苏市依干其乡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在该乡2个村的苹果园开展无人机授粉作业,建立170亩苹果无人机高效授粉示范区,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林果专家现场结合当地的种植管理情况,为果农演示讲解了无人机授粉的优势和应用前景。

  李新斌说:“根据测算,一架无人机每天可授粉200至300亩,是人工授粉的80至100倍,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而且可以有效减少苹果病害的传播,提质增效明显。”

  以往,阿克苏地区果树采用的都是人工授粉,费时、费工,容易错过果树的最佳授粉时间。为促林果提质增效,今年阿克苏地区开始尝试利用植保无人机雾化立体授粉,来加快果树授粉进度,确保林果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