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市:订单农业有“钱”途

2020年04月27日 12:2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马承璐 通讯员杨文昭报道)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开干齐乡不断调整和优化种植结构,引导农民流转土地发展订单种植,番茄、辣椒、甜菜、玉米等订单特色农作物成为今年开干齐乡的种植“主角”。

  4月22日,记者在开干齐乡高疙瘩泉村的农田地里看到一派繁忙景象,机械栽苗机来回穿梭,一排排绿油油的番茄苗让春日的大地充满生机。

  到了中午,种植大户王传栋和农民在田埂上吃完简单的午餐,继续干活。

  3年前,王传栋种植棉花等传统作物,得知种植番茄既省力效益又高后,开始种植番茄,并与中储粮奎屯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

  由于勤奋努力,王传栋种植的番茄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今年,他带动7户农民加入到订单式种植中来,面积达2600多亩。

  王传栋对记者说,农业种植单打独斗不行,大家一起干有订单,肯定挣钱多。

  4月18日,开干齐乡开始栽种番茄苗,每天用工量在30人左右,当地不少村民加入到番茄苗的栽种中,每人每天能领到240元务工费。不少村民说,特色种植还给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

  近年来,开干齐乡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打绿色、生态、有机牌,转变传统种植方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

  目前,开干齐乡与多家加工企业签订了番茄、辣椒、甜菜、玉米、南瓜等农作物种植合同,种植面积1.7万亩,其中,番茄3460亩、辣椒3000亩、甜菜5000亩、玉米2400亩、南瓜60亩。

  开干齐乡副乡长何勇东表示,乡、村两级干部将继续对接加工企业,为村民跑销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