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首批民生地质项目通过验收

2020年04月27日 12:2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马燕报道)记者从兵团自然资源局获悉,近日,兵团自然资源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兵团辖区地质灾害调查、数据库建设及防治规划编制”“兵团矿山地质环境及采煤沉陷区调查及数据库建设”“九师一七○团莫合台富锶水土环境调查评价”3个地勘基金项目进行成果验收。专家组对3个项目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这3个项目为兵团辖区首批实施并通过验收的民生地质项目。

  该批民生地质项目于2018年10月通过设计审查并开始实施野外调查及测试分析工作,历时1年零8个月。其中,“兵团辖区地质灾害调查、数据库建设及防治规划编制”和“兵团矿山地质环境及采煤沉陷区调查及数据库建设”项目均为兵团辖区首次开展的地质灾害和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旨在查清兵团地质灾害、采煤沉陷区分布规模及其危害以及兵团所属矿山现状及其地质环境问题。形成的地质灾害调查项目成果为兵团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形成的矿山调查项目成果为兵团矿产资源规划、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等提供了基础资料和决策依据,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社会与环境效益显著。

  “九师一七○团莫合台富锶水土环境调查评价”项目针对该地区地下水水质较好且水中锶元素含量较高等情况,开展相关调查研究与评价工作,为当地富锶水资源的利用提供基础数据和理论支撑,助力当地富锶矿泉水及富锶富硒果蔬产业发展;同时该项目也是兵团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的示范项目,为兵团发展特色农业、经济转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