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有“新”物 增收有新路

2020年04月27日 12:29   来源:兵团日报

  4月22日,四师六十九团七连职工谢华正在地里播种板蓝根种子。作为润丰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的法人代表,他率先尝试种植新作物,引导社员紧跟市场调优种植结构,提高亩产效益。

  发展壮大合作社是兵团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内容。2018年8月8日,六十九团七连润丰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成立,吸纳社员45人。“合作社的运作采取订单模式,统一采购农资。通过集中采购,为社员降低了成本。”谢华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润丰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在去年9月就采购了化肥,满足了社员今年春耕生产中的用肥需求。

  今年以来,谢华带领合作社在勇闯市场、调整种植结构上迈出了新的步伐,与安徽亳州长盛中草药专业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在连队先行试种15亩中草药,包括板蓝根、黄芩、白芷、牛膝、黑草等试验品种,一旦试种成功,将与对方合作延伸产业链,推动中草药加工融合发展。

  “中草药种植项目被列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特色种植项目,是能够带动种植户增收致富的好项目。这两年,我们到地方实地考察了解,对中草药生产发展有了一定了解。今年,我们和安徽亳州长盛中草药专业合作社进行对接,由对方提供种子,我们这边负责种植实验、总结经验。”谢华说。

  润丰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今年还积极与新疆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签下了高粱种植订单。谢华对此算了一笔账:“每亩地能为社员带来效益800余元,通过订单种植、订单销售为社员带来效益。”

  该合作社社员杨洁高兴地说:“我今年种的高粱,全部签了订单合同,这样有保证,好好管理,争取年底有个好收成。”

  改革以来,六十九团党委和连队“两委”按照“依法规范、强化扶持”的要求,积极引导职工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六连大道河农民专业合作社、七连润丰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十一连祥和农业合作社,整合市场资源,发展高效农业,带动职工抱团闯市场,激发农业发展活力,促进职工持续增收。

  七连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姜海鹏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消了‘五统一’,我们引导职工参加合作社,让他们抱团发展,实现稳定增收。连队‘两委’对合作社的运行积极提供一些帮助、解决一些困难,比如为社员免费提供200平方米的农资仓储场所,组织合作社社员外出参观中草药种植模式等,与团里协调,帮助合作社尽快发展壮大。”(杨宁)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