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知识产权赋能产业企业创新

——自治区多措并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水平

2020年04月27日 12:3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 通讯员马晓杉报道)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近年来,自治区多措并举提升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水平,为产业、企业创新赋能。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4月26日,新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平台集成了网上教育、数据中心、知识产权运营、维权援助、新闻动态和地理标志6大功能模块,涵盖了知识产权在线服务、大数据应用、成果转移转化、质押融资、地理标志等30项的服务内容。目前,已面向全疆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平台目前收录了国家15个知识产权数据系统,形成了信息共享的知识产权新业态,整合了国内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裁判文书等全球知识产权的数据资源。

  围绕新疆特色优势产业,现已建设特色林果业、装备制造业、能源电力业、石油化工业等6大领域14个技术类别的产业专题数据库,合计收录专利信息数据10万余条。

  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刘山玖介绍,平台已实现知识产权信息资源的初步整合,其中地理标志、数据中心、质押融资三大模块是亮点。平台可为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便利高效的专利商标、维权援助、质押融资等“一网通”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

  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助力龙头企业授信一亿元

  为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期间稳市场、帮企业、保安全的相关工作措施,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制定了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若干举措,包括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流程,开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服务通道,实行特事特办、加急办理;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接受疫情影响较大、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商标权质押及专利商标混合质押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鼓励合作银行创新审查方式,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加快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审核手续等。

  目前,全疆已有多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进行了融资,其中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场监管部门、北京东鹏资产评估事务所、金融机构等多方联动共同推进下,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昌吉州分行获得了综合授信1亿元。

  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摆俊超说,公司主要从事玉米、小麦和棉花三大作物种子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服务,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种业AAA级信用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此次运用“九圣禾”系列商标137项和7项专利组合质押,成功授信1亿元,目前正在走贷款程序申请贷款。

  专家团队,线上线下开展培训

  记者从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了解到,为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市场监管部门整合多方资源,开辟知识产权网上课堂,进行网络授课,组织疆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服务机构等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专家,开设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等方面的课程,面向全疆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进行在线交流培训。

  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服务走基层活动,组织知识产权运用、维权援助、金融服务等各方专家深入各地州市、企业和创新载体,面对面、点对点进行帮促,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知识产权专业服务,积极主动挖掘、培育高价值专利和高质量品牌,加快实现创新成果的价值。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