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发展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2020年04月27日 13:0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廖冬云报道)4月14日早晨10点,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包家店镇皇宫村农民张文利联系好播种机准备到地里播籽用葫芦。张文利告诉记者,他种籽用葫芦已经有6个年头了,管理籽用葫芦不用太费心,每年都是订单种植,价格也稳定,收完籽就有人到地里来收了,方便得很。

  张文利今年种了65亩地,其中20亩籽用葫芦、21亩番茄和24亩饲料玉米。“种过籽用葫芦的地每年都得倒茬,所以,我这三块地每年轮着种。”张文利说。为了方便田间管理,他一般都和地块相邻的村民商量好种植同类作物,这样浇水、施肥可以同步进行,互不影响。

  包家店镇农服中心负责人徐德吉表示,特色种植一直是包家店镇种植业的优势,包家店镇特色种植作物主要有番茄、制种西瓜、制种玉米、籽用葫芦、辣椒等,集中在油坊村、皇宫村和黑梁湾村。

  根据今年的市场行情,全镇番茄种植面积6000亩、籽用葫芦种植面积2000亩、辣椒1000亩。据介绍,今年籽用葫芦订单保底价格约为11元/公斤,按照以往每亩地的产量计算,每亩地的经济收益在1200元以上。黑梁湾村的王志宝去年种了400亩辣椒,每亩地的收入达到2000元。周边的农户看到特色种植的高回报,也纷纷发展特色种植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包家店镇以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鼓励引导农民发展多样化种植。徐德吉介绍说,以省道115线为界,南部为次宜棉区,作为农业服务部门就要引导周边农户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特色种植面积,从而助力农户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