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2020年04月28日 09:1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4月27日17时28分,吐鲁番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4月28日至4月30日,高昌区、托克逊县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鄯善县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当日,记者从吐鲁番市气象台了解到,这是今年吐鲁番市发布的首个高温预警信号,也是近5年来最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的一年。

  吐鲁番市气象台副台长依再提古丽·米吉提查阅了2016年至2020年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的日期,其中2017年和2019年分别是在5月13日和5月31日发布,2016年和2018年分别是在6月2日和6月6日发布。今年4月份发高温黄色预警,是近5年来最早的。

  根据气象监测记录,无论是今年3月,还是4月中旬,吐鲁番市的平均气温都要比常年偏高。虽然4月7日高昌区就出现了31.7℃的实况气温,但之后气温又有所下滑。真正稳步迈入30℃大关,是4月20日以后开始的,这和往年稳步迈入30℃的时间几乎持平。

  热得不算早,为什么今年的高温预警发得比较早?依再提古丽解释说,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的标准是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因为吐鲁番市的最高温“起点”比全疆其他地方高,所以高温黄色预警的标准是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在37℃以上,只要达到这个标准,吐鲁番市就可以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往年4月下旬,吐鲁番市也出现过37℃以上的高温,由于没有连续三天都如此,就无法构成发布高温预警的条件。吐鲁番市4月下旬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在这些年也出现过,2015年4月23日,吐鲁番市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比今年还要早4天。2015年4月26日,高昌区实况气温一度升至40.5℃。

  不只是吐鲁番,近期全疆大部的气温都比常年偏高。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窦新英说,强势的暖气团和明显的偏东风是造成吐鲁番市气温偏高的原因。北疆多地也受到了东南风影响,气温一路稳升。

  4月27日夜间至28日白天,吐鲁番市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东部、塔城地区南部、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的局部区域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三天北疆、东疆火险气象等级高,需注意用火安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