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牛羊送到“托管所” 农牧民轻装上阵多渠道就业增收

2020年04月28日 09:2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杨彪 齐卫江摄影报道)4月26日,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格达拉镇扶贫养殖小区里,牛羊们正在干净明亮、能自动调节温度的太阳能“新房”里悠闲地吃草。目前,阿格达拉镇已有1.2万多头(只)牛羊“搬进”扶贫养殖小区的太阳能棚圈里。

牛儿在太阳能棚圈里悠闲地吃草。

  “不用去放牧、清理牲畜圈舍,只需要交一些托管费用,就能解决自家牛羊的养殖问题。”阿格达拉镇镇长马合木提别克 · 都海介绍说,2016年,青河县将8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至阿格达拉镇集中安置,牧民搬进楼房后,不少牧民为自家牛羊的养殖问题发愁,为解决牧民的后顾之忧,当地政府建设了36座太阳能棚圈。

阿格达拉镇的太阳能棚圈。

  “这种太阳能棚圈,既可以给照明设备供电,还可以为牲畜越冬的棚圈提供采暖。牛羊进了太阳能棚圈,牧民就有空去做其他工作了。”马合木提别克 · 都海说,这种方式同时还可以避免散养给城镇带来的环境卫生困扰。

  目前,阿格达拉镇太阳能棚圈由当地农牧民自行商议后轮流代管,托管牧民向代管人交一定费用,就可以将牛羊送进太阳能“托管所”。

  阿格达拉镇距离青河县城60多公里,这里曾经是一片戈壁荒漠,目前,已经成为一座现代化的新城镇,并成为青河县最大的易地搬迁点。

农牧民住进漂亮的楼房。

  为让搬迁过来的农牧民“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当地政府多渠道引导农牧民就业,目前,部分人在企业当工人,部分人开民宿搞养殖,还有人开商店、做餐饮、修理机动车等。如今,阿格达拉镇搬迁农牧民均实现了稳定脱贫,并逐步走向了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