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刘根新:从普通电工到技术“大拿”

2020年04月28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刘根新(左)正在检修设备。(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想成为一名技能人才,除了踏实、肯钻研,没有别的诀窍。”4月23日10时,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刘根新,在车间里一边检修机器一边说。

  刘根新50多岁,是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维修电工,也是一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从1987年参加工作从事电气设备维修以来,刘根新30年如一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凭着一股钻劲儿,练就了一身电力维修的绝活,逐渐成为行家里手。

  刘根新说,自己成为技能大师的深层次动力,来源于初入职时无法快速排除故障带来的焦灼和愧疚。他刚工作没多久,公司一台价格昂贵的变压器有载开关出现故障。他去检修时,尽管通过口问、眼看、耳听、鼻闻、手摸等方式了解故障前后的操作情况和故障发生后出现的异常现象,仍不能准确判断故障发生的原因。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面对工友们焦急、期盼的眼神,刘根新大汗淋漓地检修,却无功而返。

  “那一刻,我心里别提多难受了。”刘根新说,从那时起,他下定决心,一定要苦练技艺,成为维修电工技术“大拿”。

  多少次,在炎夏或凛冬之夜,刘根新宿舍的灯依然亮着,他废寝忘食地学习理论知识,困时就用冷水洗把脸;无数个休息日,他蹲在车间电气设备旁苦练技艺,直至汗流浃背、浑身酸麻。正是靠着这些苦功夫,他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一步步提升。

  2019年,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推进石河子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园区220千伏GIS开关站、装机容量10万千伏安的两台动力变压器及主控楼设备,能否及时安装就位,事关公司经济效益,这项重任落在了刘根新肩上。

  在刘根新及其团队的努力下,经过一次次调试试验,当年10月12日设备实现一次送电成功,为产业园电极箔生产提供了良好支撑。

  工作兢兢业业的刘根新还是个创新“达人”,获得多项技术发明、专利技术奖励,完成编撰有载调压开关维护检修标准化操作规程,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师傅总是说,创新的过程是快乐的,创新的成果让他充满成就感和获得感。”刘根新的徒弟巴为国说。

  为了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近年来,刘根新收集整理了很多电气故障维修案例,用微信视频等方式向徒弟们讲解,同时组织员工参与小革新、小攻关、小发明等活动。他的工作室团队从2019年至今,就实施技术创新攻关项目5项,师带徒培训、技术培训培养项目8项,合理建议、小改小革项目35项,创造有形价值80万元。

  “刘根新从一名普通电工成长为技能大师,靠的是爱岗敬业,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位年轻人学习。”刘根新的电工师傅、如今已经退休的杨林,提起这个徒弟,言语中充满了自豪。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