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教你如何安心乘坐飞机

2020年04月28日 11:3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4月28日消息(记者王利)即将进入五一假期、复工、复学期,很多旅客更关心在疫情期间乘机会不会容易感染病毒,狭小的客舱中需要做好哪些防护工作。这些旅客关心的热点问题,合肥新桥机场一一进行了解答。

  1、飞机客舱是密闭空间,病毒会更容易传播吗?

  不会。虽然肉眼可见的客舱是密闭的,但实际是一个通风的环境。通常飞机发动机将外界的空气吸入飞机,通过环境控制系统将空气调节到适宜的空气压力和温度后,从客舱顶部的供气口流入客舱。在客舱中,气流呈环状,并从客舱侧板底部的排气隔栅排出,进入机身下部的再循环系统,与新鲜空气混合后,再次进入客舱,其余的空气排出机外。客舱空气每2到3分钟就会被完全更新一次,每小时置换20到30次,这种上下流动的空气循环方式不仅可以保证客舱里空气新鲜,也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蔓延的可能。同时,客舱中的温度一般会保持在22-24℃,湿度一般不大于15%,这样的环境也大大降低了病毒的传染性,对病毒的传播起到了抑制作用。

  2、客舱里的空气质量如何?

  飞机均装备了高效空气过滤装置。这种过滤装置对于空气中的微粒有很强的吸附能力,与医院使用的设备类似,它可以有效去除空气中各种污染物、病毒和细菌等,例如对于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去除率可达到的99.9%。

  3、既然飞机的空气循环系统这么强大,在飞机上还用戴口罩吗?

  需要。如果乘客在客舱里打喷嚏,附近的空气就会呈旋涡态反复打转,然后才会从过滤器排出,所以附近的乘客还是会有感染的风险。同时,在到达的机场的途中以及在机场,都会有被传染的可能,所以佩戴口罩尤为重要。

  4、前往机场途中需注意什么?

  要确保旅途安全,首先要做好前往机场途中的防护措施,此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①首先是个人防护,不要忘记正确佩戴口罩,且尽量不要摘下。②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让家人开车送自己去机场,或者选择打车前往,尽量不要选择公交或者地铁等出行方式。③乘坐出租车时,首先要确保司机已经佩戴口罩,否则可以拒绝乘坐;途中可以将车窗适当开启一点缝隙,确保车内空气循环,另外,注意尽量不要触碰车内其他物品。④如果不得不选择机场巴士或者地铁等方式前往,需要加强防范意识,尽量乘坐人少的车次,同时与其他乘客保持一定距离。

  5、候机时需要注意什么?

  到达机场后,在办理值机和候机时需要注意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到达机场后,您会遇上至少一次防疫检查,在此需要提醒您,一定要配合防疫部门的工作,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症状,需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②办理值机手续时,尽量选择自助值机,办理完成后及时洗手;如果需要办理托运的,则选择排队人数较少的窗口办理,同时注意保持与其他人的距离。③到达候机厅后应该选择一个人少的地方候机,如果人员较多,则尽量保持与其他人的距离,至少1米以上。④不要随意摘下口罩,在候机厅尽量不要吃喝东西,另外尽量固定坐在一个位置,不要随意走动。⑤可以随身携带含酒精的消毒湿巾,在候机厅尽量不要触碰公用设施和物品,如果触碰后可使用消毒湿巾进行消毒,同时注意不要用手揉眼睛和触碰口鼻部位。

  6、进入飞机机舱后需要注意什么?

  飞机在设计时已经考虑了运行过程中的通风要求。飞机客舱每2到3分钟就会置换一次空气,每小时置换20到30次。机舱中空气流动方向基本上是垂直而非前后流动。另外,飞机上的高效过滤器,能有效捕获0.003-10微米的颗粒。空气循环系统和过滤功能可大大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蔓延的可能性,而且根据相关要求,飞机机舱内会定期消毒。所以机舱内基本是安全的,但是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登机时可能还会有体温检测等防疫检查,请您一定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这也是对您本人的安全负责。2、乘坐飞机期间,除了需要服从相关规定以外,也别忘了佩戴口罩,同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3、乘机期间,尽量不要吃喝东西,如果一定要进食,尽量寻找人少的地方,并尽量减少用餐时间,饮水则需要注意不要与其他人正面相对,饮完水后迅速戴好口罩。4、尽量不要使用公用洗手间,如果需要使用,建议自备纸巾,使用马桶前,首先冲洗一遍,然后检查马桶清洁度,可使用消毒湿巾擦拭马桶圈;方便后,记得使用肥皂洗手。

  7.合肥机场目前的防控措施(包括地面交通、航站楼管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肥机场加强体温检测和防疫消杀,在航站楼、货站等处设置12个监测点,做到应控尽控、不漏一人,针对输入性人员处置,设置境外中转来肥旅客等候区、专门停泊机位和旅客进站专用路线,加强人员引导,三是加强内部防控,关注内部员工的安全防护,做好排查登记、上岗测温、隔离观察等工作。疫情期间,合肥机场保持0感染,无一例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也有力证明航空运输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