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变身“增收果”

2020年04月28日 11:59   来源:兵团日报

  4月23日的和田,沙尘肆虐。新疆农垦科学院研究员郭绍杰带领团队快马加鞭赶往墨玉县英也尔乡阔依克艾格勒村。“明天到达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葡萄新技术示范园,亲眼看一看村民们种的葡萄怎么样了。”郭绍杰说道。

  阔依克艾格勒村农作物种植面积3600亩,其中葡萄种植面积3200亩,葡萄产业是该村的支柱产业。如何帮助村民靠种植葡萄增收致富?2018年,郭绍杰团队承担了兵团支持墨玉县科技支撑产业扶贫专项项目,从那时起,郭绍杰就开始了深入思考。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阔依克艾格勒村的葡萄产业存在葡萄种植技术落后、产量低、效益不高和农户葡萄地分散等问题。”郭绍杰告诉记者,问题找出来后,团队和村民们商量后决定引入新品种葡萄,新建12亩葡萄新技术示范园,10户贫困户作为示范户种植新品种葡萄。

  新建的葡萄新技术示范园采用新技术栽培,把人工操作的工序如拉运肥料等改进为畜力和机力操作,减少了20%左右的管理工序。

  郭绍杰团队每个月都会来到村里,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帮扶。语言不通,带翻译;环境恶劣,想方设法克服……

  2019年,郭绍杰团队培训村民332人次,向阔依克艾格勒村赠送农资15吨。

  “输血不如造血,扶贫要先扶智。我们团队希望依靠自身的专业优势,将先进的葡萄种植管理技术在阔依克艾格勒村推广开来,让这里的葡萄变身‘增收果’。”郭绍杰信心满满地说道,“今年的葡萄藤上架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我们的目标是亩产葡萄500公斤以上。”(兵团日报记者谌慧)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