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股民 昌吉市南五工二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红利释放

2020年04月29日 09: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集体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昌吉市南五工二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给农民带来别样的幸福生活。

昌吉市南五工二村一小区大门口的两边是一排排门面房。

  摸清集体家底 量化村民股权

  20年前的南五工二村是城郊村,20年后的南五工二村已是城中村。4月底,南五工二村满院梨树花开,进村的大门口是一排排小二楼门面房,进大门后右边是错落有致的独栋小二楼,掩映在古树下,门口种有鲜花,大门左边是南五工二村的办公楼,办公楼后面是一栋栋高层。

  南五工二村从2018年2月开始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通过这次改革理清了集体资产家底,其中经营性资产包括富民市场、三宫海鲜城、屠宰场、森林公园宾馆等。经评估南五工二村的净资产达到1.4亿元。

  摸清家底后,南五工二村需要对经营性资产确认股权,并给村民分红,但究竟怎样分红才公平公正呢?这是个难题。南五工二村共用农业户籍人口243户826人,经多次研讨最终确定803人为股民身份。

  “我们村的村民有的曾经有土地,有的没土地。我们进一步摸排统计出1998年前户口在南五工二村的村民有459人,这些人在1998年前都有土地,还有344人是1999年以后新落户的村民,他们没有土地。经多次讨论,最终决定对有土地的459人,每人按一股算量化股权,对没有土地的344人每人按0.8股量化股权。”昌吉市南五工二村党支部书记孙殿臣说。

  村民分红又分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9年南五工二村参与分红169.21万元,其中股权量化为一股的“股民”每人分红2300元,0.8股的“股民”每人分红1850元。“我家有6口人,去年拿到12400元分红。”村民白存新高兴地说。

  62岁的白存新,20年前家里有7亩多地,地里种着小麦、玉米等口粮,2003年家里盖了小二楼,到2006年白存新不再种地,村里的土地逐渐转换为门面房、市场等。

  通过土地置换,2012年白存新分到两套住宅,还有一套小二层门面房,现在他和爱人住在小二楼的二层,一楼出租,门面出租,儿子儿媳妇也分了房。现在白存新还在村委会兼职做保安,每月工资3000元。“分红、房租和工资收入加起来,一年收入有10万元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白存新说。

  据悉,2016年昌吉回族自治州被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地州,目前,昌吉市南五工二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还在持续推进中,今年年初村里已办理登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覆码登记,下一步南五工二村计划改造升级富民市场、与企业联合开发房产置换出经营性资产写字楼。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