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机关针对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文物古迹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2020年04月29日 09:1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秦鹏摄影报道)4月28日起,新疆将开展“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文物古迹”(以下简称“新三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针对37种违法违规情形开展监督。

4月28日,“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文物古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从自治区开展“新三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已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要通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行政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等方式尽职履责;同时明确了37项重点监督内容,其中“雪山冰川”保护7项、“野生动物保护”12项、“文物古迹”保护18项。

4月28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利岷正在答记者问。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利岷说:“我们已邀请学者就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文物古迹保护进行三场专题讲座;同时,我们还将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快速检测实验室、辅助办案平台等为办案提供技术支持。”

  据了解,2018年8月至2019年10月,全疆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家门上的安全”“车轮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称为“老三项”)。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督促整改违规经营的网络餐饮平台72家,整改商户7705家;保障“家门上的安全”,督促行政机关恢复治理被污染的水源地17处,恢复被破坏湿地近万亩,清理违法堆放生活垃圾203余吨;保障“车轮上的安全”,督促恢复铁路防护栏1400米,回填铁路沿线河岸护基400余平方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