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兔舍连片闯出大好“钱景”

2020年04月29日 10: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4月19日,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肉兔养殖农民合作社工人在给兔子喂饲料。

  天山网讯(记者汪霞 通讯员张鹤 李铁林摄影报道)“刘老板,按照图纸,排污系统布置、水电管网都要确保质量过关”“小王,彩钢棚搭建结实了,一会儿我要检查的。”……4月19日,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乌什县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联合驻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第一书记董成虎在村民的兔舍前对同事们说。

  为了将疫情防控期间耽误的工期补回来,董成虎每天挂图作战,一边和企业协商,一边在现场指挥,严把工程建设中的每一个环节。

  去年,董成虎带着乡亲们通过大力发展兔产业,盘活了村集体经济,还让这个深度贫困村整体脱了贫。今年,如何巩固好脱贫成果,他又有了新招。“今年我计划再引进企业,投资200万元,将村里的16亩空地建成20个兔舍,可以解决20个村民的就业问题。”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工作会议上,董成虎总结去年脱贫致富经验的同时,也给今年的新前景做了规划。

  虽说养兔有风险,但对董成虎来说,只要他看准了的事就会大胆去干,而且一干一个准。董成虎说,村里人多地少,基础差、底子薄,为了寻找突破口,他和队里的伙计们可没少下功夫,挨家挨户征求过乡亲们的脱贫意愿、也外出考察过……最终,经过斟酌考量,和村“两委”班子集体商议后,决定打造“一村一品”,通过建立养兔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就近就地就业。一来养殖兔子投资少、周期短、繁殖率高、见效快;二来乌什县还没有成规模的养兔合作社,前景广阔。于是,在经过多方协调后,董成虎从山东引进了一家公司和6000只商品兔,总投资450万余元,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运营。建了一个占地4500平方米的肉兔养殖合作社,18座兔舍配备了1.6万个兔笼。“钱景”就在眼前,董成虎立即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动员大家报名参与,没成想,结果却让他傻了眼。

  “养兔子到底挣不挣钱?能不能卖出去?如果钱挣不到,我们的工资也发不了那可怎么办?”……乡亲们半信半疑。如何消除村民的顾虑?董成虎和村“两委”班子反复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他自己还给村民做了保证:“你们可以积极参与,大胆饲养,如果兔子卖不出去,大家可以来找我。”

  有董成虎和工作队做后盾,30多名村民先后报名,最终18名村民入选,成为了“兔保姆”。当年,每名社员的年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仅养兔一项就使村集体收入增加了5万多元,还实现了年产商品兔36万多只、年产值200万余元的目标。

  村民帕提古丽·艾尔肯看到别的村民在合作社有了稳定收入,还没等开动员会,她就主动找到董成虎报了名。“每天严格按照饲养程序、技术要求悉心喂养,认真做好笔记和配种记录,按时检查兔舍的水、电、风是否正常。只要用心干活,多劳多得,每月我可以拿到3000多元呢。”帕提古丽·艾尔肯开心地说。

  “兔子每天要吃饲料,大量的饲料供应给养殖户带来很大的负担,比如说一个月3500只出栏量,如果不能及时销售出去,不断累积,村民损失就会很大,养殖户的信心就会受到打击,对整个产业链的影响也很大。”董成虎介绍,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出栏商品兔3000余只,销售额仅15万元。今年,全村兔子销售收入预计可达150万余元,38名合作社成员将因此受益。

  “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第一书记,要当好巩固脱贫成果的指导员、项目实施的协调员,今年我们要让养兔‘钱景’变为现实。”董成虎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