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防疫一线党旗飘 冲锋在前勇担当

——乌鲁木齐站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纪事

2020年04月29日 12:2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民警朱中华在为旅客点赞。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摄影报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五一小长假临近,来往新疆的旅客逐渐增多,为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乌鲁木齐市从各区(县)及各职能部门抽调520名党员奋战一线服务旅客,并成立了多个“党员先锋队”,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创新工作方法等举措,为来往旅客打造安全通行环境。

  朱中华:“点赞”工作法拉近与旅客距离

  “旅客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乌鲁木齐,你们一路辛苦了,接下来我们将为大家测量体温和登记信息,感谢配合,为你们点赞。”4月27日,在一列到达乌鲁木齐站的列车车厢内,民警朱中华向旅客敬礼后,又为旅客竖起大拇指,遇到小朋友还会蹲下来为他们点赞。

  “你们更辛苦,为你们点赞。”朱中华和同事们为旅客测温和登记信息的过程中,也同样获得了旅客的称赞。

  这是朱中华自今年2月1日来到乌鲁木齐站后,创新的一套“点赞工作法”。

  “我是党员,是民警,必须把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29岁的朱中华有11年党龄。他说,乌鲁木齐站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全副武装”为旅客服务,旅客也戴着口罩,彼此看不到表情,交流的时候难免会有距离感。

  朱中华想到一个办法,走进车厢先对旅客辛苦的旅途表示问候,拉近彼此的距离,再说明工作来意,旅客就自然会理解并积极配合。

  朱中华是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团委书记,经分局党委同意,来到乌鲁木齐站不久就组建了沙依巴克区分局青年突击队。作为队长,他不仅带领党员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还引导团员青年用心去服务旅客。

  民警薛飞说,虽然旅客看不到大家微笑的表情,但“点赞工作法”收获了旅客的理解与配合,再辛苦都值得。

  “我们站在乌鲁木齐站,代表的就是乌鲁木齐和全疆的形象。”朱中华说,他会和大家一起坚守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段晓胜:旅客称呼我“同志”时感到责任重大

  “你好,同志,再次感谢你们的帮助,我已经安全到达绵阳准备治病。”前几天,段晓胜接到了旅客李峰的电话,这也是他和同事们一直挂念的一位旅客。

  39岁的段晓胜是乌鲁木齐站疫情防控指挥部米东区防疫三组的工作人员,党龄14年。

  本月初,段晓胜和同事白玉欣为旅客服务的过程中,看到腿脚不便的李峰独自背着行李,远远地向他们招手,于是他们跑上前去帮忙。

  62岁的李峰来自伊犁,要从乌鲁木齐站中转去四川绵阳市治病,转车过程中没有把握好时间,眼看列车快要出发,一时着急险些摔倒。

  于是,段晓胜和白玉欣一起搀扶他,帮他背上行李,把他顺利送上了列车。

  段晓胜每天的工作是和同事们上列车为旅客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他说:“旅客每次称呼我‘同志’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很大。”

  “作为党员,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段晓胜说,他随时准备着为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让他们从乌鲁木齐站平安通行。

  屈强:为困境中的旅客雪中送炭

  屈强是市公交集团抽调到乌鲁木齐站服务的工作人员,有5年党龄。目前主要负责为手机无法提供信息的旅客补录信息,其中大多是老人。

  有时,旅客补录信息时,同行的人提前出站走散了,屈强会帮忙寻找。有时,旅客录完信息落下了身份证和行李,屈强会帮忙送达。

  不久前,屈强为一对老年夫妻旅客补录信息时,老两口走散了。

  “阿姨录完信息出了站,叔叔找不到老伴,差点急哭了。”屈强说,他安抚老人先等几分钟,快速录完剩下几名旅客的信息后,陪他去找老伴。

  屈强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通过对讲机和出站口的同事联系,大家一起帮忙寻找,几分钟后老两口就会合了。

  对落下证件或行李的旅客,屈强会千方百计找到旅客的联系方式,为了不耽误他们的行程,屈强在站内跑上跑下为他们送东西,即便是在最冷的时候,他跑一趟下来也是大汗淋漓。

  “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屈强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