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新一桥加紧施工 7月底建成通车

2020年04月30日 12:1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黄晶摄影报道)随着起重设备的巨大轰鸣声,一架弯月形的钢拱架在高高吊起后被稳稳当当地横放在塔架上,4月24日,记者看到伊犁河新一桥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按照伊犁河大桥原版复制的九孔拱桥将力争在今年7月底建成通车。

  工人正在安装弯月形的钢拱架。

  记者了解到,伊犁河新一桥项目路线全长1164米,起点与已建的南环路、西环路、伊犁河路平交,向南跨越伊犁河,终点与已建的伊河大道、S313线平交,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结构,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该项目于2017年6月5日开工,今年复工复产后,主要集中力量完成主拱圈钢拱架的安装。

  据了解,经过专家论证和社会调查,伊犁河新一桥设计将保留伊犁河大桥的风格风貌,除了比老桥宽,其他外观几乎一样。主要是考虑伊犁广大群众特有的大桥情怀,从而原版复制了伊犁大桥原样,保留住了伊犁回忆、伊犁味道,让新桥继续见证伊犁的发展。

  新一桥为九孔拱桥,在目前桥梁建设中比较少见,又是在伊犁河水中建设,这为建设施工方提出了新问题。负责施工的中交二公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依靠技术实力大胆探索创新,采取新技术、新工艺,对拱桥的塔架、钢拱架进行研究改造,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新技术、新方法,既保护了伊犁河水域生态,又成功完成了桥梁孔的建设,其中该公司创新制造弯月形的钢拱架还获得科技专利。

  “项目在3月份就复工了,现在我们正积极抢抓时间,全力施工,力争在7月底建成通车,为伊犁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一座具有伊犁记忆的新大桥。”中交二公局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伊犁河大桥项目总工程师武云龙说,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为按期完成施工任务,项目部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采取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持续增加人力和机械设备、建设材料的投入,在原有150名施工人员的基础上又增加了80多名产业工人及管理人员,机械及小型机具设备也增加20多台。另外,施工采取两班倒工作制,工人们工作时间多达十三四个小时,一些重点设备组几乎24小时不停作业。现在从领导层到一线工人,每个人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高标准、高水平、高起点组织施工,全面掀起了生产建设热潮,保证施工按期推进。

  伊犁河新一桥建成后,伊犁河大桥依然保留,但禁止机动车通行,将成为一座旅游景观桥。新一桥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缓解两岸群众出行难题,对促进伊宁市及周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