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刘前东:

通了电,生活完全变样了

2020年04月30日 17:02   来源:兵团日报

4月26日,刘前东(左)在指导电工检修线路。 阿不力米提·阿卜拉拍 摄

  三师叶城二牧场三连位于海拔3200米至5850米的昆仑山深处,距离场部160多公里。这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连队职工群众进出全靠一条崎岖陡峭的山路。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开车走完这条山路也要5个多小时。这一切都制约着连队的发展。

  我很幸运,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带领三连职工群众修路建房、建设太阳能发电站……一切改变还得从2013年说起。

  那一年,我到三连担任连长,经常晚上入户走访。那时每家每户都还点着煤油灯,满屋子都是煤烟味,第二天起床鼻孔都是黑的。

  有一次到群众赛麦提·麦麦提家走访,他就问我:“连长,啥时候我们这有电就好了,我也想看看电视,看看外面是什么样。”他的话是三连职工群众共同的心声,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2014年,赛麦提·麦麦提等7户困难家庭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摆脱贫困,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用电问题。但由于当时路况不佳,大型设备无法运上来。

  2014年以来,国家、兵团、师市和牧场的一大批优惠政策,在我们这个边境连队落地生根。2015年,按照扶贫计划,给连队每家每户安装一套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路艰险,车难行。我带领职工群众,艰难地把28套设备拉到连队。

  我曾当过电工。为了安全,我一家一家安装、调试设备。有了电,职工群众陆续把电视机、冰箱、洗衣机买回了家。职工群众会把发电设备带着一起转场,能随时随地看电视、收听广播,学习知识。

  2018年,连部建起了一座太阳能光伏发电站。

  通电后,连队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工作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因父母去世得早,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艾丽姆·土荪一直和哥哥嫂子住在一起,帮他们放牧。2015年,艾丽姆·土荪成了职工,分到了草场。他没有住房,连队便帮他在草场边盖了一间60多平方米的房子。随后,他成了家。这个小伙子很能干,没几年就靠养殖牛羊摆脱了贫困,还生了两个可爱的孩子。

  2019年,艾丽姆·土荪一家总收入73960元。他家也成了连队的增收示范户。他曾对我说,通电后,他从广播、电视和网络上,学到了很多畜牧养殖、品种改良知识,他将这些知识运用到实际中,才能这么快摆脱贫困。(罗红燕 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