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师一八三团二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李冬梅:

换了房,多年梦想实现了

2020年04月30日 17:05   来源:兵团日报

  十师一八三团二连新建的安居房(摄于2019年8月6日)。 兵团日报记者 陈洋 摄

  2017年,我被推选为十师一八三团二连党支部副书记、连管会连长,来到了父亲曾经生活的地方。

  二连距团部315公里、北屯市335公里,距中蒙边境线只有18公里。由于位置偏远、气候条件恶劣、种植结构单一,职工群众的生活十分艰苦。

  1962年,父亲跟随爷爷奶奶来到了二连。一家人挤在阴暗潮湿的地窝子里生活。1969年,爷爷奶奶工作调动,举家搬迁。离开的时候,二连的职工群众已经陆续告别了地窝子,用夯土的方式建起了新房子。

  今年52岁的毛文胜是我们家以前的邻居,一直生活在二连。听毛文胜说,20世纪80年代,他成家后住上了自己的新房,夯土房也换成了土坯房,屋内还配有火墙、土炕、木制窗户等,在当时已经算得上“土豪房”了。

  但时间长了,土坯房变得老旧且不具抗震能力,裂缝的房子成了二连的安全隐患。

  危房改造事关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事关脱贫攻坚大局。一八三团开展危房改造“清零”攻坚战,利用兴边富民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为二连硬化道路、改造给排水设施,新建职工安居房。

  如今,毛文胜等14户常年驻守在边境一线的二连职工,免费住进了家具齐全的安居房。

  除此之外,团场还为职工新建了农机库房,用于农机的存放和管理。有维修农机经验的毛文胜在连队“两委”的帮助下,开起了农机维修店。

  近年,我团按照城镇统筹发展总体要求,投资1.67亿元,在团部建成高标准住宅小区6个、保障性住房2800多套,同时,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和硬化工程,进一步改善了职工群众的居住环境。

  毛文胜的孩子成了家,住进了团部的楼房。孩子一直劝老两口搬到楼房住。毛文胜不愿去。他告诉我,团场免费让他住的“小别墅”比楼房还好,让他实现了多年梦想,他要好好在连队生活工作,守好边境线。(兵团日报记者陈洋 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