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娘”的诗意传承

2020年05月01日 10:5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4月30日,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阿什里哈萨克民族乡二道水村,村里的防护林泛出淡淡的新绿,村民房前屋后的苹果树、红叶海棠树已结出黄豆般大小的果子。在一栋彩钢板房里,6位绣娘正埋头刺绣,她们在一张张用木框绷起来的绒布上,飞针走线。

彩钢板房门口挂着叶斯力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牌匾,玛依努尔是合作社社长。从18岁就开始刺绣的玛依努尔,绣了31年。

“毡房是哈萨克族牧民‘移动的家’,牧区的每一个毡房都少不了花毡、被褥、枕头,这些都要刺绣。女孩子一般18岁就跟着父母一起刺绣。”玛依努尔说。

现在,虽然一些刺绣电脑也能完成,但玛依努尔仍然坚持继承传统刺绣技艺,“哈萨克刺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毡房里延续下来的千年故事。”玛依努尔边说边拿出几个抱枕展示给记者看,“这个花色多的抱枕可以卖到50元/个,花色少一点的抱枕卖25元/个,我们的抱枕很畅销。”

玛依努尔在介绍刺绣技艺

石娜尔古丽·吾斯潘已在合作社绣了三年抱枕,她每天能绣4个抱枕,且合作社就在家门口,方便她照顾家庭。对于这份刺绣工作,石娜尔古丽·吾斯潘很知足,也深爱着这份工作。

石娜尔古丽·吾斯潘正在绣抱枕

哈萨克刺绣色彩艳丽,图案来源于生活,草原上的花朵、牛羊,河流、蓝天白云等都是创作素材。石娜尔古丽·吾斯潘脑海里经常出现出各种创作灵感,在一针一线中进行诗意表达。

叶斯力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已带动三四十位妇女就业,买拱日百·哈比亚西是位年轻的绣娘,笑容腼腆,长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她刚来合作社工作一年,“以前一直在家里带孩子,现在在合作社刺绣,这么多姐妹在一起,每天过得都很开心,还能拿到工资,人也越来越自信。现在我的人生目标就是,把技术练扎实,绣出更多好作品。”买拱日百·哈比亚西说。

一位绣娘正埋头刺绣

为了传承哈萨克刺绣,让更多年轻人喜欢学习哈萨克刺绣,技艺熟练的玛依努尔,现在开始通过微信、抖音来吸引粉丝学习,阜康市、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阿勒泰市、乌鲁木齐市等地,都有她的学生。

现在,玛依努尔已经收了200多名学生,每天她把刺绣的关键技艺,通过小视频发给学生学习,希望更多的人来传承哈萨克刺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