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5年涨了近5倍,阿勒泰筑起旅游业的“金山银山”

2020年05月02日 10:2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曲媛媛报道)踏入阿勒泰“千里画廊”的那一刻,才会真正理解“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的含义。不断增长的游客接待量,汇集成一条漂亮的上升线:2015年,阿勒泰游客接待量达700万人次。2019年,阿勒泰游客接待量达3000余万人次,其中,喀纳斯景区游客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

  上升线还将继续走高。今年年初,阿勒泰按照自治区“旅游兴疆”战略安排,将策划推出382项文旅活动,以文化促进旅游,以节庆带动旅游,促使旅游业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迈进。

  村里有了民俗家访点

  依托阿勒泰旅游业的上升线,数十万居民有了更多选择。对于这一点,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哈纳斯村村民叶尔克巴图深有体会。

  2007年,喀纳斯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同一年,乌鲁木齐至喀纳斯航线航班正式运营。伴随着5A级旅游风景区的挂牌,叶尔克巴图发现,来喀纳斯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了。

  他想,当地图瓦人的民俗体验对于游客来说,未尝不是山水之外的另一道风景。于是,在美丽的喀纳斯湖畔,牧民叶尔克巴图办起了村子里第一个民俗家访点。

  2010年,喀纳斯景区的游客接待量达60多万人次。迎来送往的游客让叶尔克巴图赚到了人生中第一个“一万元”。2011年,喀纳斯景区的游客接待量达90万人次。叶尔克巴图民俗家访点的生意好的让人羡慕。

  “原来,接待游客也能赚钱,而且比养殖牛羊赚的更多。”村民感慨不已。村里的其他年轻人也学着叶尔克巴图,开起了民俗家访点。为了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喀纳斯景区管委会每年都会开展马队、家访点、餐饮服务、区间车讲解、区间车安全驾驶等专题培训。

  年轻人自发组成乐队

  哈纳斯村的民俗家访点不仅吸引了外地游客,还吸引了本地年轻人。闲暇时,大家抱着马头琴,带着吉他,奏起呼麦,一曲曲婉转的歌声从民俗家访点飘出。日日练习,天天演奏,日子久了,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自发组成乐队。如今,每一个民俗家访点都有一个乐队,比如旱獭乐队,汗德尕乐队。

  乐队的成员大多生活在阿勒泰,从小听着传统的旋律长大。他们创作的作品中,“装”满了松林的风声和冰川的融雪声。2018年11月6日,《奇遇人生》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节目中,范晓萱与旱獭乐队改编的《母亲之歌》获赞无数,旱獭乐队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来自哈纳斯村的天籁之音。2019年,汗德尕乐队进行了一场为期数月的全国巡演,从成都到呼和浩特,从北京到上海……来自喀纳斯的艺术,让人们“听”到了一种深沉的文化底蕴。

  旅游衍生出民俗行业,继而衍生了艺术产业。叶尔克巴图说:“阿勒泰的很多孩子看到当地的传统艺术受到市场的认可和欢迎,开始主动学习音乐,学习艺术创作,他们的人生也因此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阿勒泰旅游业态的持续发展,让这扇大门越来越敞亮。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旅游业从打造喀纳斯景区发端,从吃住行的完善到服务品质的提升,旅游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当地以国家5A级景区喀纳斯、可可托海、白沙湖为核心,打造“千里画廊”“冰雪大区”,坚定不移走“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路子,让各族群众尽享旅游业兴旺红利。

  绿水青山前景无限

  2019年,为了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阿勒泰地区发起旅游区域联盟,推动与东疆、北疆地市建立旅游环线,形成游客“快进慢出、留得住游得好”态势。同时,全地区倾力打造全季游,规划和新建一批高山滑雪场,呈现“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世界冰雪运动目的地”的风采。

  据某旅游网统计,阿勒泰旅游热度排名全国第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全地区拥有近500家酒店、宾馆,近50000张床位,近千家民宿。旅游时节,位于额尔齐斯河源头第一村的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30多家民宿每日游客爆满。叶尔克巴图所在的哈纳斯村也在迎来送往八方游客。

  为了给阿勒泰地区旅游业提速,交通网络的建设也在不断推进。2018年年末,阿勒泰至富蕴、阿勒泰至喀纳斯(贾登峪)、阿勒泰至禾木、喀纳斯(贾登峪)至禾木四条“空中巴士”低空旅游航线正式开通。2019年夏天,随着阿勒泰全季旅游持续发展,喀纳斯机场计划全年开放运行,旅游高峰期每日航班量达10班以上。2020年3月,沙漠高速公路——S21线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复工建设。这条高速公路建成后,从乌鲁木齐到阿勒泰的车程将缩短至4个小时。根据阿勒泰地区的计划,2020年,阿勒泰将举办第二届国际黄金宝玉石文化节、戍边文化节、“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向日葵花海节、徒步节等一系列文旅活动,同时推出赏花游、自驾游和红色游等精品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