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试水白鲑类冷水鱼走入农家池塘

2020年05月02日 10: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摄影报道)以往,新疆市场上美味的白鲑类冷水鱼基本都出自赛里木湖和温泉县冷水鱼繁殖中心,但在不久的将来,你将会吃上出自农户家鱼池的白鲑鱼了。4月29日,记者从温泉县冷水鱼繁殖中心了解到,近期,该中心将首次向附近农户推广齐尔白鲑养殖技术,为农户增收致富发挥作用。

  温泉县冷水鱼繁殖中心是新疆重要的冷水鱼育苗基地,该中心是赛里木湖冷水鱼鱼苗的来源地。每年夏季,这里都有至少千万尾高白鲑、凹目白鲑鱼苗放流赛里木湖。从1998年的第一次投放开始,白鲑属鱼类在赛里木湖安下家来,20年多后,温泉县冷水鱼繁殖中心,白鲑属鱼类繁育在规模、基础设施、技术力量等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我们将首次拿出一批齐尔百鲑让农户试养。”繁殖中心主任石红军介绍,齐尔白鲑是白鲑属的一种,肉质细嫩,且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而且具有比繁殖中心目前其他种类的冷水鱼生长更快的特点。“这是我们从俄罗斯引进的8个冷水鱼品种中最适合池塘养殖的。”他说,从俄罗斯引进齐尔白鲑5年来,繁殖中心通过采用虹鳟鱼鱼苗人工饲料来驯化野生齐尔白鲑鱼苗,并获得成功。

  石红军介绍,繁殖中心向附近几个乡镇农户推广鳟鱼类养殖已经有10多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近年来通过实验,齐尔白鲑鱼苗从七八克养到七八百克变成商品鱼上市,基本只需要两年时间,4年就能到达到1.5公斤左右。对农户来说,见效快,养殖成本不高,非常适合推广池塘养殖。但冷水鱼对水质水温等要求异常严格,温泉县博尔塔拉河沿岸,冰川融水、山溪水、泉水密布,水质纯净,且水温恒定,相同月份下和赛里木湖水温相差不超过2℃,非常适合冷水鱼养殖。因此此次齐尔白鲑池塘养殖的推广范围也只在河附近几个乡镇进行。

  目前繁殖中心已与10几户农户协调好,近期很快就会把已经养了一年的齐尔白鲑鱼苗投放到这些农户池塘,并提供免费技术指导。“这样,农户只需要养一年齐尔白鲑就可以上市了。”他说,现在繁育中心有齐尔白鲑5万尾,将给每个养殖农户投放3000到5000尾鱼苗。

  此前,繁殖中心每年都会从俄罗斯引进齐尔白鲑鱼苗,经过5年养殖、实验,今年首批引进的鱼苗已长成成鱼,意味着该种鱼在本地进行人工繁育的条件已经成熟,今后扩大种群可以不再只依赖进口。石红军说,等今年秋季首批人工繁育鱼苗孵化后,繁殖中心养到明年春天,再给更多的农户推广。明年争取发展到100多户,带动更多的农户通过养殖冷水鱼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