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归来,听听这些最美劳动者们的心里话!

2020年05月02日 16:48   来源:中国军网

有这样一群劳动者

他们曾奋战在抗疫一线

兢兢业业

无怨无悔

无私奉献是他们的标签

默默无闻是他们的印记

他们就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如今他们抗疫归来

这些难忘的瞬间成为他们最珍贵的记忆

……

  难忘的瞬间

  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弥留之际,希望捐赠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副主任医师、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重症一科专家 方玉强

  “医生,我爸有个遗愿,能帮他完成吗?”这是一位临终新冠肺炎患者的儿子的请求,患者是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弥留之际,希望捐赠遗体用于医学研究,以此救助更多的人。我们队员被深深地打动,有的流出了感动的泪水。

  这位老人入住我们重症病区后,我们经过呼吸机、血液滤过等积极抢救,仍未能挽救其生命。临终前,这位老党员义无反顾捐出遗体,用于挽救更多的生命,其品何其贵,其德何其高。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我们重症监护病区有3例捐献了遗体,逝者和家属舍己为人、舍小家顾大家的人间大爱,焕发出无私奉献、共克时艰的民族精神,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能在短时间内战胜疫情的真正原因。

  遗体捐赠,是生命的延续,是精神的传承。生命之花,无言绽放,让我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军礼!

  难忘的瞬间

  老大爷的食欲似乎也好了起来,一个面包、一个煎鸡蛋、一盒牛奶……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赵孝英

  我在这里向大家说一个最难忘的瞬间。在火神山医院,我曾遇到这样一位特别的患者。他是刘大爷,97岁高龄,患有老年痴呆症。他身体很消瘦,不配合进食,对胃管充满“敌意”,致使肠内营养计划无法实施。看着老爷子如此抗拒以及反复插胃管造成的痛苦,我心里很酸楚很忧虑……

  我应该如何帮助这位老人家?反复考虑后我还是决定鼓励他经口进食。第二天一早,我从驻地食堂给他带来了面包、煎鸡蛋、牛奶等食物,第一时间与曹国强教授进入“红区”来到他身边。

  起初,老大爷很不配合,身体乱动、手抓脚踢…..情绪极度烦躁。我与曹教授告诉他我们不是给他插胃管,而是给他带来了早餐,准备喂他进食。经过一番劝解后,他半信半疑地把头偏向了我,缓缓地张开了口……我们耐心地喂他,老大爷的食欲似乎也好了起来,一个面包、一个煎鸡蛋、一盒牛奶……一向烦躁的老大爷突然说:“谢谢你们,你们也吃!”

  听到这样的话,心底似乎有股热流涌动。得到病人的肯定与感谢,我觉得所有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难忘的瞬间

  直到现在,我还能想起那个左侧偏瘫患者出院时的鞠躬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科护师 骆燿

  在抗疫的82天中,我收获了很多。在我的心里,武汉给我的比我给武汉的多得多。直到现在,我还能想起那个左侧偏瘫患者出院时的鞠躬。

  那一天是3月9日。当时,我拎着他所有的东西——一床被子和四袋生活用品,来到患者出入口,等待统一出院的命令。因为偏瘫,他站立时,左手蜷缩到腹部,身体会有轻微的摇晃。眼看马上要离开病区了,他有些控制不住情绪,声音开始颤抖,略带哭音说着:“感谢你们为我做的一切,感谢,感谢……”他一次又一次歪斜着身子鞠躬。

  我连忙放下他的物品,忍住泪水,扶起他说:“别鞠躬了,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他的出院,他的感谢,他的鞠躬,让我非常欣慰,我更深刻地感受到职业的成就感和荣誉感。我很庆幸,高考那年听了妈妈的话,选择了护理,成为军队文职人员,我很骄傲很自豪。

  难忘的瞬间

  他愿以性命相托,我也必定全力以赴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副主任医师、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专家 李传伟

  在我记忆里,63岁的段叔叔是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位患者。

  段叔叔在入住火神山医院之前反复高烧两周,入院后每天体温仍然高达38-39℃,医学上叫“炎症风暴”,如果不及时控制,病情会迅速进展甚至危及生命。虽然传统方法可以控制体温,但很容易形成药物依赖。

  当时,正好火神山医院开始引入一种抗炎新疗法,尽管现在看来是十分有效的抗炎方案,但当时全国应用的病例较少,无论是一线医生还是患者刚开始都不是太接受。

  我陪同段叔叔去做CT检查的时候,我把他的病情和顾虑和他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最后他很坚定地告诉我:“李医生,我充分相信你,我把这条命就完全交给你了”。听完这句话,我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愿以性命相托,我也必定全力以赴。

  我从他的角度去判断风险及获益,决定是否应用这些新疗法。为此,我专门查阅文献,咨询同行,与科室内其他专家再次组织病例讨论,最终在新疗法的控制下,他成功摆脱药物依赖,走出炎症风暴,顺利出院。

  难忘的瞬间

  我跟在他后面,把镜头对准接下来即将发生的一切……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前方新闻记者 高涛

  在武汉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使命是救治新冠肺炎肺者,而我的使命是守好新闻工作者的战位,用手中的摄像机和相机记录他们的抗疫事迹,让全国人民看到这些英勇的白衣战士。

  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位公交车司机的小故事,这要从他的一束鲜花说起。

  火神山医院离我们的住处较远,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地方政府提供的公交车,而章建兴师傅就是负责公交车日常出行的驾驶员。由于我采编新闻需要随时出动,坐车频繁,很快,我便和他熟悉起来,他对我们队员一直很敬佩。

  2月的某一天,吃过早饭,当我准备乘车去火神山医院,开启一天的新闻采访任务时,突然发现憨厚的章师傅手捧一大束鲜花兴冲冲地向我走来。我好奇地问他:“章师傅,现在鲜花很难买到,你这是要送给谁呀!”他腼腆地对我说:“我要送给最亲爱的人,他们很辛苦。”

  职业的敏感性告诉我,这是一条好新闻,我三步并作两步快速登上公交车,跟在他后面,立即打开摄像机,把镜头对准接下来会发生的一切。

  章师傅带着鲜花出现在车上的时候,让刚刚落坐的队员们都感到特别意外。他首先给队员们鞠躬致谢,说道:“因为你们医务人员的付出,我们武汉市越来越好,我们心里非常温暖,谢谢你们的付出,这束花送给你们。”他说完,把鲜花递到队员手中,还送出一些糖果和零食。我看到,赵孝英护士长和身边几名队员抹着眼泪,欣慰夹杂着感动。

  难忘的瞬间

  我们的倾情护理和照料,换来爷爷的绝对信任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重症一科护师 胡风

  我们在武汉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够被认可,我觉得一切都值得。这次抗疫过程中,有那么一件小事让我印象深刻。

  我记得在监护室,有一位60多岁的爷爷,他刚来的时候,没事就会叫我们守在他床边,其实我们平时离他的床也就两米左右的距离,他说他害怕,看到我们在身边,他心里就非常踏实。

  为了宽慰他乐观起来,照顾他的情绪,我们24小时陪着爷爷,和他说话,给他喂饭,相当于特护。我一直提醒自己要耐心要专注,要为病人着想,把爷爷护理好。渐渐的,武汉的情况越来越好,有一天我说:“爷爷,武汉现在没多少病人了,您的病情也好转了,您很快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去了。”

  爷爷连忙说:“不要转到普通病房,我就在你们这里治,如果你们回重庆,就把我也带到重庆去治,我相信你们。” 我们的倾情护理和照料,换来爷爷的绝对信任。

  那一瞬间,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为自己是一名医务人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戳视频,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向最美劳动者们

  致敬!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