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麦麦提有了工作,就等成家了

2020年05月03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李行报道)4月8日下午,在位于阿克苏市北郊的一家物流企业,麦麦提·也克木带着工友们为一辆刚刚到达的大型货车卸货。“货物是从乌鲁木齐运来的,有汽车配件、建材还有服装百货。”麦麦提用流利的普通话说,“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这里是我人生的新起点。”

  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麦麦提是这家企业的小组长,管理着七八位工人。“他工作认真,沟通能力强,对客户热情细心,来了没多久就当上组长了。”企业负责人朱陆川说。

  朱陆川还记得2019年4月,麦麦提拿着温宿县恰格拉克乡政府的推荐信来应聘的场景。信上说,麦麦提刚从县上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综合素质比较好,有能力做好工作。虽然企业的工作人员趋于饱和,朱陆川还是决定录用麦麦提。很快,麦麦提的工作能力就得到了公司管理层的认可。

  麦麦提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及收入也很满意。“大部分工友都是贫困户,带着大家一起挣钱,我挺开心的。”麦麦提掰着指头数:3800元的保底工资、500元的职务工资,每月还有400元全勤奖,工作以来全勤奖他一次不落。

  “拿全勤奖难吗,是不是不能休息?”记者问。麦麦提说,物流企业虽然每天都在运转,但大家每月都有轮休。

  疫情发生后,麦麦提在家中陪伴母亲和哥哥一段时间,这期间他挺挂念公司,觉得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让人充实而快乐。

  “受疫情影响,公司有一定损失,但是有免收过路费等各项优惠政策,企业运行成本降低了,我们有信心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朱陆川语气肯定地说,麦麦提他们的工资不会受到影响。

  “无知太可怕了”

  今年33岁的麦麦提只上过初中,父亲很早去世,妈妈与哥哥是他的依靠,他和哥哥一起种着20多亩地。

  少年时代,麦麦提就受到了极端分子的诱惑和洗脑。“他们说,过日子有各种要求,吃穿用都有严格标准,比如吃了不做礼拜的人做的饭就会下‘火狱’,当时太无知,听了就信了。”他说。

  有一次,母亲生病,哥哥说送医院去,麦麦提坚决不同意,他带着母亲去找极端分子。“他念念有词,我也听不懂,但他说妈妈的病很快就会好起来。”麦麦提说,最终母亲还是去医院才治好了病,但他当时执意认为再等等母亲的病就能好,根本不用去医院。

  “我是到了县上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后,才认识到自己的愚昧和无知。要不是哥哥坚持送医院,妈妈的病就被耽误了,想想就后怕。”“想想就后怕”这句话,麦麦提向记者说了两次,一次是说母亲的病情,一次是说自己。

  “我太轻信他们了,极端分子说什么我都深信不疑,如果他们让我去犯罪,我也会跟着走的,幸好我被党和政府拉了回来。”麦麦提说,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他收获了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知识和技能。

  “无知太可怕了。”麦麦提说,通过学习,他认清了极端分子的险恶用心——这些人正是利用老百姓对宗教的朴素感情,灌输极端思想,一旦上当就会沦为“炮灰”。

  即将组建小家庭

  学习期间的点点滴滴,给麦麦提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学习环境好,吃住条件也好,不但不收学费,连生活费也不用交。老师一直鼓励我,说我一定能学出好成绩。”麦麦提说,结业后,他挺想念自己的老师。

  去年12月的一个周末,麦麦提调休,他去阿克苏市的一家批发市场买衣服,想起住在不远处的张老师,就给她打了电话。见面后两人一起喝茶聊天,得知麦麦提现在有了工作,还有了女朋友,张老师高兴极了。学习期间,她特别关心麦麦提的终身大事,毕竟小伙儿已经过30岁了。

  麦麦提的女朋友来自拜城县,也在阿克苏市打工,两人因为工作而相识。麦麦提说,他们已经计划结婚,商量在阿克苏市买房子。“房子得按揭,我们都有稳定工作和收入,只要努力就不愁。”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下班后,记者陪麦麦提回到温宿县恰格拉克乡的家。小院收拾得很整洁,门前种了小白菜,刚刚取下塑料膜,过几天就能采摘了。麦麦提的母亲罕力且汗·托乎提见到他就眉开眼笑地说:给我看看那孩子的照片。麦麦提忙在手机里翻出女友的照片给母亲看。

  “麦麦提工作以后每月都给我钱,我没花,给他存着结婚用。”罕力且汗悄悄告诉记者。麦麦提的哥哥吐逊·也克木比弟弟大十几岁,在家里一直是“长兄如父”的角色。“现在完全对弟弟放心了,他有工作、有收入、有对象,就等他成家了。”吐逊欣慰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