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以劳动塑造未来的主人翁

2020年05月03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一个礼赞劳动、致敬劳动者的节日,而今年的劳动节,还有一个必须要重视的主题就是“劳动教育”。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就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倡导发挥劳动教育所具有的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劳动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必要因素,以劳动立德树人、塑造未来的主人翁是教育应有之义。

  劳动是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民族生生不息的根基,即使在智能时代也不例外。劳动教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在教育的过程中,知识的获取固然重要,但是劳动这种兼顾学习与实践的教育方式则是广大青少年不可或缺的“必修课”。

  在今年的《中国诗词大会》上,有位10来岁的小选手诗词储备丰富,对答如流,但当需要选出与诗句相符的农业生产图片时,小选手犯了难,最终折戟在此。节目点评嘉宾表示“这可能超出了一个现代城市孩子的认知”。其实不仅仅是参赛的小选手,生活中也有不少孩子熟记诗词歌赋却不知农桑稼穑,能随口背诵“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却并不会为浪费粮食而不安。因为劳动教育的缺位,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殊不知劳动正是践行知行合一,在学中用、在用中学的优质教育方式,而生产生活的广阔天地应该是劳动教育的最佳课堂。

  当然,谈及劳动教育,也不能片面地理解为让青少年去农田或工厂里干体力活。劳动教育应当包括劳动意识的启蒙、劳动习惯的养成、劳动技能的掌握和劳动态度的培育。劳动教育的形式也应注意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来开展。比如,当前在国内外均颇受关注的网络视频博主李子柒就因拍摄乡村生活而吸引了上千万的粉丝。在她的视频中,春种秋收、一蔬一饭无不承载着劳动之美;而在视频之外,她日复一日地拍摄素材、创作和剪辑视频又何尝不是一种体力脑力并重的劳动呢?依靠诚实的劳动,收获的快乐必定是从容而丰盈的,还有更多像她一样在互联网时代获得成功的普通人,都在用自己的故事教育更多人,劳动不分行业、不分贵贱,是劳动创造了美好生活。

  今年春耕时节,新疆农业大学向全校学生发出“就地支援春耕、服务春耕”倡议书,身处全国各地的学子们纷纷响应,在不耽误网课学习、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奔赴田间地头贡献智慧和力量。广袤田野是最生动的大课堂,在这里,学子们不仅可以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更培养了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和为人民服务的担当。这样的课堂需要在家庭、在学校、在社会上广泛普及,让孩子们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成为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劳动者。(张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