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民医院大幅增加专家出诊频次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2020年05月03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自治区人民医院高血压诊疗研究中心主任李南方为患者问诊。 马力克摄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岳知言 张楠 夏莉涓报道)专家门诊“一号难求”,好不容易排队做完检查,又赶上了专家下班……为有效缓解因患者集中就医引起的高峰拥堵,提高患者的就诊质量,自治区人民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增加门诊专家出诊频次,削峰填谷、科学排班,通过医生错峰出诊,引导患者有序就医。

  增加专家出诊频次

  自复工复产以来,各大医院就诊需求量逐步加大,为尽快满足疫情期间积压的就医需求和上班族看病需求,5月1日起,自治区人民医院增加了专家出诊频次,各科室主任、副主任将根据情况适时增加出诊次数。每周专家门诊出诊不低于两次,正常双休日、节假日至少出诊半天。

  与此同时,各医技科室全天候开诊,保障患者及时完成各类检查。让外地患者、乌鲁木齐市的上班族、学生以及只有节假日才能陪家中老人看病就医的各族群众体验到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为给患者提供全天候就诊保障,5月1日起,该院执行夏令时作息时间,门诊患者就诊时间调整为9:30—18:30,内、外、妇、儿、皮肤科设有连班医生值守接诊患者,导医、采血室、各诊区服务台护士均提前到9时上班,以方便上班族和学生就医。

  目前,该院门诊专家出诊频次由前期的每周874人次,增加到1050人次(增加176人次),增幅20.1%。

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名誉主任祖菲娅·托合提问诊患儿。 梁敬东摄

  节假日“全明星”阵容

  4月30日,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中心关节外科,72岁的王富林就诊完,在医护人员帮助下预约了“五一”期间的复诊时间。“医院节假日也不停诊,提前预约不用排队,太方便了。”王富林说。

  为让患者享受到高品质的医疗服务,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部不断增加各学科带头人在正常工作日和节假日的出诊频次,提供365天同质化医疗服务,分流每周一、周二就诊人数,避免患者拥堵聚集。

  今年“五一”假期,该院更是重磅推出平日“一号难求”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及各学科的领军人物、知名医学博士、教授等“全明星”阵容在门诊出诊。根据安排,整个假期专家出诊将达390人次,占比达78%,较去年“五一”假期专家出诊增加215人次,增幅22%(去年同期56%)。

  患者扎堆候诊不利于疫情防控安全管理,也影响就医感受。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门诊部主任杨雯建议,患者可选择合适时间错峰就医,对于周一至周五没时间看病的患者来说,可以选择在节假日就诊。这期间各医技科室正常上班,患者不必担心看了病却做不了检查,或者因为周末导致预约检查延后等问题。

  “365天同质化医疗服务,让各族群众在假日里也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医疗服务。”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雷韦说,增加优质专家出诊频次,是该院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影响力,提供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医院学科影响力,进一步满足患者高质量就医需求的具体举措,也是秉承“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忘初心,牢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使命,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患者就医获得感的积极实践和探索。

自治区人民医院各科室门口都设有二次体温检测点。 梁敬东摄

  尽己所能服务患者

  虽说各学科带头人平时需兼顾教学、科研、病人管理等,但自治区人民医院全面推行错峰就医、为全疆各族患者谋福祉的惠民、便民举措,还是得到了该院各科室主任、副主任的大力支持。

  该院骨科中心关节外科与老年病区主任王利,尤其擅长骨关节炎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人工髋、膝关节的置换、翻修,以及置换术后并发症的治疗,每周病区住院病人近200人次。因此,手术台更像是他的“主战场”。如今,为提高诊治效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他每周又增加了两次专家门诊。“我们病区4名专家均增加了专家门诊出诊次数,我们不仅要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还要提高诊治水平和效率,尽快对疑难杂症患者的病情作出诊断,尽己所能为患者服务。”王利说。

  “自我们科室建科以来,石得仁老教授、普雄明教授就带头全年无休,节假日、双休日正常出专家门诊,这已是我们科的光荣传统。”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该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康晓静说,如今科室一直秉持着这一传统,不仅副主任以上专家全年无休,节假日、双休日正常出专家门诊外,相关辅助治疗室同样365天全年无休,保证了各族患者的正常诊疗需求。

  为保障患者有序错峰就医,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部放置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可进行语音导诊服务,同时推出“门诊智慧大屏”,运用信息化系统对门诊诊疗服务相关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出现就诊人数过多、患者等候时间长等情况,系统就会进行流量预警。门诊部可根据实际情况弹性调配医疗资源,如增加服务窗口、增派医务人员、增加医疗设备等,有效引导分流患者。

  每周,该院会在网上推送各科专家出诊信息,方便患者及时查阅并根据自身需求通过“新疆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