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五一”好时光】体验安宁渠文旅小镇研学游

2020年05月04日 13: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莉报道)5月2日,记者来到自治区2020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安宁渠文旅小镇一探究竟。

  走进以“新匠工学”为特色的5号楼,锡伯族传统弓箭展示馆里的陈设令人震撼,数十副各式弓箭挂在墙壁上,展柜里展示着年代久远的箭头、扳指,展馆里还设置了射艺体验区。

  “身体站直,搭弓,拉弓,瞄准……”新疆工艺美术大师、锡伯族弓箭制作技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伊陈永正耐心指导一名小男孩体验射艺。

  “射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人们在习练射艺时,不光锻炼了身体,也学习了相关历史知识,修炼了心性。”伊陈永说。

  4号楼以“生活美学”为特色,里面有新疆剪纸博物馆、毛皮画/手工艺术品、丝路霓裳服饰、丝路拾香·植物印染馆等区域划分,展示着新疆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艺术创作者的原创作品。

  制作精美的皮包,漂亮的刺绣丝巾,散发着淡淡香味的精油冷制皂,纯手工制作的热瓦普等乐器……大厅里,各色工艺品琳琅满目。

  “你看这些剪纸作品好精巧。”“我喜欢那个精油皂。”17岁的王淑美平时喜欢做手工,她和小伙伴一边游览一边小声讨论着。

  “这里有浓郁的文化气息,这些手工艺品也都非常有新疆特色。在这里逛一会,有美的享受。”王淑美说。

  在老茂涂鸦纸艺坊,有游客正在体验模戳印花。模具是蒙正茂刚刚刻好的,图案是一朵盛开的小花。

  这里的手工艺品全部取材自新疆特产:薰衣草、桑皮纸、金丝玉、红柳枝、羊骨头、桦树皮等。其中的桦树皮作品《喀纳斯湖怪》拿下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

  新疆剪纸博物馆占地1000多平方米,展示了中国传统剪纸、新疆历史剪纸、古丝绸之路剪纸、新疆各少数民族剪纸。

  “看了这个展览,我才知道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剪纸是南北朝时期的,出土于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距今有1500年的历史。真是长知识了!”徜徉在各种剪纸展品中的王淑美感慨道。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