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青春绽放最美光华

2020年05月04日 13:13   来源:新疆日报

  日前,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其中,新疆和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阿卜杜艾尼·列提普入选“爱岗敬业好青年”,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阿合奇村村民帕夏古丽·克热木及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教师刘义飞入选“扶贫助困好青年”。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自己的精彩人生,为新疆各族青年树立了榜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追求梦想、努力奋斗,他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要在中国梦的引导下,将自己的个人梦、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不论是忠诚履行职责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的阿卜杜艾尼·列提普,还是帮助贫困群众创收112万元被大家称为“热心古丽”的帕夏古丽·克热木,抑或从北京来到塔里木大学任教,在南疆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服务、创新创业并取得良好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刘义飞,他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用奋斗诠释青春的朝气和梦想,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奋斗永远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精神,始终是青年一代强国强己的精神密码。当今时代,千千万万朝气蓬勃的青年,为实现梦想而拼搏奋斗,他们的乐观、积极和努力正在成就青春之中国。

  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新疆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新疆各族青年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把青春奋斗的精彩华章写在祖国边疆,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青春无悔,缘于为祖国为人民而奋斗。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为了人民的伟大奋斗。比如,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包括新疆在内的全国各地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挺身而出,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火线上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再比如,脱贫攻坚战艰苦卓绝,新疆尤其如此,各族青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中当先锋,在扶贫帮困中做主力,把大爱和一腔热血献给各族群众,赢得了各族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只有经历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努力为人民服务的青春,只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华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记忆,也才是最具有价值的青春。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疆各族青年把自己的人生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就一定能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让青春绽放出最美光华。

  作者:樊虹壹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