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奔小康 · 幸福新疆】平凡人的故事,让脱贫攻坚更有温度

2020年05月07日 11:0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景弘 卡米拉报道)在新疆脱贫攻坚图景中,有一抹温馨幸福的底色浓厚绵长,上面传递着“我亲历、我见证”的温暖故事,描绘着群众从“有收”到“优收”,从“希望”到“兴旺”的积极景象。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的“同奔小康·幸福新疆”新媒体传播竞赛活动聚焦脱贫攻坚,鼓励新媒体人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自己的笔和镜头讲述大家眼中的暖心瞬间;用新颖丰富的方式宣传脱贫攻坚的温暖故事,展现同奔小康路上的幸福新疆。

  此项活动是2020年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作品总浏览量已经达到144万。微博话题#同奔小康·幸福新疆#话题浏览量已经超过81万。

  在此次新媒体传播竞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个贫困村发生的喜人变化,一个个扶贫项目进行得如火如荼,一张张面庞笑容洋溢……

  作品《吐尔洪脱贫记》的主人公吐尔洪,现在是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巴依拉村温室大棚的管理员,他每天早晨都会准时来到温室大棚细心照料幼苗。

  回想一年前,吐尔洪还是村里出了名的“懒汉”,不思进取,只想依靠政府救济过日子。在党支部书记亚森的劝说和监督帮助下,吐尔洪转变思想,积极自愿成为温室大棚管理员,最终成功实现了脱贫就业,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勤奋带给他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品《希望商店》通过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商店,讲述了阿曼古丽·阿布都卡德尔一家人的新希望。

  阿曼古丽·阿布都卡德尔是伊犁州巩留县塔斯托别乡古丽巴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国家发放的低保金和残疾补贴。在古丽巴格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阿曼古丽利用闲置房屋开起了“希望商店”。

  《峡谷村里的智能书记》讲述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巴音库鲁提村里的故事。

  2018年12月,48岁的谭轩主动请缨参与驻村工作,从北京华电集团来到祖国西陲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巴音库鲁提村担任“第一书记”。自上任以来,谭轩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温暖了人心,凝聚了民心。让这个没有集体收入、有着数万元外债的村庄,不但还清了外债,还变成了有纯净水、光伏发电站、文化广场的文明村。

  在参赛作品中,除了图文作品外,还有精彩的视频作品,作者通过自己独特的视角,展示了新疆人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视频作品《助力农民养鸡致富》中,克州教育局驻阿图什市格达良乡库也克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想点子、找方法,为村民搭建致富路,助力农民养鸡致富。在疫情期间,为保证村民收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变身“销售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联系对接农产品市场和活畜市场,帮村民扩大销售渠道,让贫困群众的腰包,真真正正地鼓了起来。

  感情越走越深,亲戚越走越亲。在作品《真情帮扶过好日子》中,我们看到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美好画面,4月以来,克州阿图什市各族干部纷纷走访看望结对亲戚,并帮他们申请安居富民房、垫付医疗费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结对亲戚解难题、办实事,帮助亲戚过上好日子。

  相信在当下脱贫攻坚的浪潮中,温暖的故事还有很多,我们的活动仍在进行,想要把“我亲历、我见证”的温暖故事传递给更多人吗?快来参与“同奔小康·幸福新疆”新媒体传播竞赛吧。

  温馨提示:请将投稿作品通过个人账号上传至微博、微视等平台后复制链接再扫码报名上传,我们会时时关注相关链接的传播效果,谢谢您的参与。(文中图片均为投稿作品)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