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做活庭院经济——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方寸地”变增收园

2020年05月05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你看我家院子多整洁,还种了蔬菜、养了牛羊,今年发展庭院经济预计可带来1.5万元收入呢。”4月24日上午,在叶城县吐古其乡奥吐拉库木巴村,村民吐汗·依沙木丁自豪地说。

  奥吐拉库木巴村共有343户1430人,家家都有占地面积不小的院落,但以前房前屋后堆满杂物,土地利用率不高。2016年,该村开始进行村容村貌整治,鼓励村民按照自己的意愿规划庭院,以种植特色林果、蔬菜,发展养殖等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了脱贫致富的增收园。

  明媚的阳光下,奥吐拉库木巴村笔直的柏油路四通八达,村民家的庭院里林木蓊郁、菜畦整齐,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前几年可不是这样。”叶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清说,“村民院里乱糟糟的,土围墙、土棚圈等占了很大面积,既不美观,也浪费了土地资源。”

  修整道路,清理杂物,拆除土围墙、土棚圈,修建卫生厨房……工作队引导村民对房前屋后进行改造,修建拱棚种植蔬菜和经济效益高的果树,发展庭院经济。

  在工作队的引导下,吐汗拆掉了院中的土房子、土棚圈,清理了堆放的杂物,整理出近3分地,种上了蔬菜、搭起走廊式的葡萄架,架子下养着绿植。

  阳光和暖,吐汗家的庭院里,蔬菜生机勃勃,葡萄藤上长出绿叶,果树枝条随风摇曳,“现在家里的环境就跟公园一样,可舒服了。”她说。

  早上起床后,村民吐尔逊·吾斯曼穿好衣服,走进盥洗间刷牙洗脸。他洗漱完毕后开始打扫庭院。

  如今,这些习惯已成吐尔逊一家人的生活日常。“现在家里有水冲式厕所,街道上干净整洁,这么好的居住环境更需要我们爱护。”他说。

  记者看到,吐尔逊家的前院铺满红砖,头顶木架上爬满葡萄藤,十几盆花卉争相吐艳;后院菜畦里种着油白菜、辣椒等蔬菜,拱棚中桃树、枣树枝繁叶茂……

  美丽庭院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也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激发了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吐尔逊的儿子在县城开出租车,儿媳也有工作,一家人收入稳定。家里活不太忙时,他也会开上出租车跑几趟,“生活好了,我也不想闲着,能多挣钱就多挣钱。”他说。

  奥吐拉库木巴村庭院经济改造涉及326户村民,实现了户均一片菜园,村民的房前屋后小庭院已被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的蔬菜、林果、家禽等特色产业。现在,该村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户均年增收2000元左右。

  今年,工作队还要对全村庭院进行再整治、再提升,为发展农家乐作准备,夯实村民增收基础。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