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0年05月05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罗琪作

  风和日丽,山花烂漫,春水碧于天。每逢“五一”假期,都是赏花踏青的时节,今年尤其如此。经过漫长冬季和艰辛的抗疫,这5天的假期为许多人享受美景、放松心情提供了好时机,而全区各大景区的优惠促销活动也让游客心动。毫无疑问,这个“五一”,我区各大景区景点迎来今年第一波旅游小高潮。

  但是,放飞自我却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尽管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五一”假期的客流高峰,尤其容易出现人群聚集的“人从众”现象,疫情防控之弦依然不能放松,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让游客安心享受美景,不仅是“五一”假期期间,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需要游客和景区共同完成的任务。

  防控不松,安全有序,才能更好地领略山水之美,感受人文韵味。新疆地域辽阔,许多景区面积很大,景点与景点相距较远,游客极易分散,客观上不易出现聚集扎堆的现象。但是,对于天池、喀纳斯这样的热点景区来说,限流是必须的防疫举措。我们欣喜地看到,“五一”假期,疆内各景区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口罩、测温枪、防护服,场所消杀、通风,健康码查验、流动巡查等一个都没有少;同时,游客可以通过官网、公众号、第三方平台等预约门票,新疆各景区引导游客错峰旅游,避免游客出行时间过于集中。正是在景区的认真负责和游客的全力配合下,一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旅行才得以玩得放心,游得舒心。

  此外,鼓励人们避开热门景点、创新旅游玩法,尝试健康个性化的旅游方式,也可以做到既不放松防护也能放松心情。新疆天高地阔,是最适合开展自驾游的地区之一。四通八达的路网建设,为自驾游提供了畅行的便利。5月,炎夏未至,正是自驾游的最佳季节。几个朋友驾车远行,不仅可以感受新疆的辽阔与神奇,还可以尽赏绚烂春花,随时有新发现的惊喜。新疆也是户外运动的热门地区,有一批非常成熟的徒步线路,适合不同级别的驴友。约三五好友,行走在草原或山谷间,满眼美景,处处风情。远离热闹,可以从容地感受春天的蓬勃,放飞心情。此外,以家庭为单位的自由行、健康休闲游都是值得尝试的旅游方式。

  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尽快回归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只要大家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景区管理部门对照检视一下信息发布、预约服务、流量管控、分流疏导、安全巡查等各个方面,是否已经有了充足预案?商场餐饮等经营场所,是否设置好了安全防线?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是否已经配备了充足的工作人员、相关设备?而作为游客,无论以怎样的方式出游,都应当主动配合景区、景点的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测温、尽可能避开人多的地方;在酒店、民宿下榻,在餐馆、夜市就餐,是否都做好了基本防护。要想早日拥抱正常美好的生活,得靠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和坚持。

  诗和远方一直是很多人的心之向往。只要大家都守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条“安全线”,才能让走出家门、漫步山水之间的出行既开心更放心。

  作者:海风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