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熠生辉】读书是一剂“特效药”

2020年05月05日 11:12   来源:新疆日报

  阅读不仅仅是抗疫“良药”,更是勇敢面对现实,让精神再次振奋、让意志战胜泪水的方法和途径。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读书仍然是一剂“特效药”。

  今年谈到读书这个话题,一个动人的瞬间总会被人提起:2月初,在武汉方舱医院的病床上,一名患者捧着书静静地阅读。在疫情汹涌的当时,他浸润在缕缕书香里,向世人展示了内心的安宁和强大。

  疫情防控期间,不仅是这位“清流哥”把读书当成抗疫“良药”,很多宅家的普通人,也通过读书在这段特殊时期获得慰藉与提升。

  日前,亚马逊中国发布的一份“全民阅读报告”显示,超七成读者反馈自己在疫情期间阅读量较平日有所增加。4月初《新疆日报》的一篇文章也透露,新疆图书馆的“云端图书馆”读者数量在疫情期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由最初的万余人次猛增到170多万人次。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从“纸质阅读”转向了“云阅读”,但是阅读的本质和内涵从未改变。阅读不仅仅是抗疫“良药”,更是勇敢面对现实,让精神再次振奋、让意志战胜泪水的方法和途径。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读书仍然是一剂“特效药”。

  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每个人都要坐得住稳得下,这就需要我们有更多的耐心与从容。疫情发生前,很多人热衷于通过聚会来积攒人脉、联络感情。如今,当社交状态不得不从以往随意流动的“液态”,变为以独处为主的局部“晶态”时,读书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因为它为我们打开了更广阔的世界,同时也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加安静和淡定。

  阅读何以有这样强大的力量?一位作家曾说,阅读会给人两种收获,一种是通过读书,知道自己原来不知道的东西;另一种是通过读书触发反思,知道自己本来就有的东西,并激活它。前者是知识,后者是智慧。越是在面临困难和心浮气躁之时,阅读的力量就越能显示出来。通过阅读,我们才能理解过去;也只有通过阅读,我们才能应对未来。

  读书或许并不必然导向外在的成功,但它必然指向内在的丰沛。简单地说,它可以让人文明、智慧、快乐、美好。这就是苏东坡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黄庭坚说的“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也是网红语录中说的“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读过的书”。

  “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必定是美丽的城市。”一周前的“2020京东读书报告”中的大数据显示,在2019年京东图书的成交额和销量同比增长榜单上,新疆位居前六。

  作为新疆人,这个数据还是让我们有一点小骄傲的,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美丽的地方,我们身边“潜伏”着一群热爱读书的人。想必对这群人来说,“世界读书日”并不特殊,因为这一天和平常一样充满书香,所以他们不需要专门提醒。

  最后,用一首狄金森的诗《一本书》来结束这个话题:“没有一艘舰船/能像一本书/带我们遨游远方/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诗行/如此欢跃飞扬/即使一贫如洗/它也可以带你走上/无须路费的旅程/这辆战车,朴素无华/却载着人类的灵魂。”

  作者:侯辉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