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困好青年”刘义飞:看着沙漠里结出累累硕果就很满足

2020年05月05日 11: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 图/受访者提供)“南疆有着丰富的光热资源,但设施农业发展不快,而我读的正是设施农业专业,在这里大有可为。”这是85后青年、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教师刘义飞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教师刘义飞入选“扶贫助困好青年”,接到获奖通知时,他正在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和谐新村里,为总占地2200亩的新型农业水幕地暖日光温室大棚做检查。

刘义飞(右)在大棚里。

  瞄准南疆重大科技需求,6年来,刘义飞科技服务的足迹踏遍南疆各地,攻克研发多项适合沙漠戈壁设施农业生产的新技术、新装备,获得10余项沙漠设施农业相关的国家专利,并积极进行成果转化,累计推广日光温室5000座以上,利用沙漠面积9000亩以上,在服务南疆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科技创新服务与引领作用。

刘义飞(右三)在大棚里。

  从华北平原投身西部边陲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县,人多地少,降尘量高。当地政府与塔里木大学科研团队合作发展科技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刘义飞所在的塔里木大学设施园艺团队便是其中一支。

  而这并不是刘义飞第一次来到和田县。

  2012年,正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读研二的刘义飞只身来到新疆,为自己的课题论文做调研。

  “当时我转遍了新疆,记得刚到和田县时,被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之间近850平方公里的沙漠震惊,如果这些沙漠都能盖上大棚种上蔬菜,该多好啊。”刘义飞说,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自己十分痴迷:光照质量好、昼夜温差大、全年降水量不超过35mm,很少阴天,地下水质相对好。

  2014年,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毕业的刘义飞毅然选择来到南疆。

大棚里的沙漠水肥智能管控系统配液池。

  新技术让农民实在获益

  走进和田县经济新区和康新村日光温室基地的大棚里,一片生机盎然。村民约尔尼萨·芒杜尔一边查看蔬菜长势,测量统计数据,一边打开手机,像往常一样按照既定流程把肥料和腐殖酸加入沙漠水肥智能管控系统配液池,自动搅拌以后,她打开手机,通过手机管理控制基地300亩大棚的浇水和施肥。

  整个过程,约尔尼萨的脸上笑容不断,关于这份工作,她很感谢刘义飞。

  “我以前是贫困户,家里的收入就靠三个大棚,因为缺乏技术和管理经验,忙碌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有时还入不敷出。”约尔尼萨说,后来,刘义飞的团队与企业合作,给村里引进了沙漠设施农业水肥智能管控系统。

  “企业把我们村的300亩大棚租了过去,统一规模化管理,引进沙漠设施农业水肥智能管控等很多设备,我一个人通过手机就能管理300亩大棚。”约尔尼萨说。

  在这个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安置的新村里,刘义飞团队与企业的到来不仅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还带来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正在建设中的水幕地暖日光温室大棚。

  希望为脱贫攻坚贡献微薄之力

  约尔尼萨所说的沙漠设施农业水肥智能管控设备正是出自刘义飞和他的团队。通过运用物联网和云技术信息平台,研发适合南疆产业实际的低成本过滤装备、执行装备,解决了沙漠设施蔬菜水肥管控问题,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新疆拥有广阔的沙漠戈壁面积,正是设施农业发展的大舞台,但也面临两个瓶颈,一是水肥管理,二是冬季夜间气温低、影响作物越冬和生长。”刘义飞说,沙漠设施农业水肥智能管控设备解决了水肥管控问题。

  2019年针对和田地区冬季夜间气温低,影响作物越冬和生长等问题,刘义飞又开展了“日光温室水幕集热地暖加温技术”创新攻关研究,并获得突破。

  5月1日,位于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和谐新村农业科技园区的水幕地暖日光温室大棚里,各类蔬菜长势喜人,不远处,一座座长160米,宽14米,高5.8米,面积达3.35亩的大棚又架起来了。

刘义飞(中)在大棚里给农民做培训。

  除了教学,刘义飞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这里。

  “南疆拥有光热资源丰富、日照时间长、太阳能充足的优势,我们通过白天水幕收集太阳能,储热于土壤,晚间逐步释放,提升日光温室的根温和气温。”刘义飞说,相比传统的大棚,引进日光温室水幕集热地暖加温技术的大棚温度能提高2-5℃,从而实现冬天不用烧煤加温,设施蔬菜也能安全越冬生产,并提前上市近1个月。

  “以前我们的大棚冬天因为低温种植的蔬菜有限,每座大棚顶多收入1万元,去年,刘老师和企业合作在村里建了4座新型大棚,冬季最低温度能达到10℃以上,可以种植的蔬菜种类增加了黄瓜、西葫芦,一座大棚收入能达到4万元,建设成本却只需要传统大棚的三分之二。”村民艾合买提·托合提说。

  今年年初,新疆盛世华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塔里木大学设施园艺团队签订协议,计划为和谐新村在建的250个水幕地暖日光温室项目提供好科研技术服务,预计今年7月投入使用。

  “看着沙漠里结出黄瓜、番茄、西葫芦……我就很满足。”刘义飞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