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阿依努尔·吐尔洪:我为家乡农产品直播带货

2020年05月05日 11:52   来源:天山网

  人物姓名:阿依努尔·吐尔洪

  年龄:27岁

  工作地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

  入职时间:2019年8月(实习生)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报道 图/受访者提供)“姐妹们老铁们,这是用我们库尔勒纯香梨汁熬制的香梨膏,要想熬制出一公斤的香梨膏,需要15公斤左右的库尔勒香梨,通过20多个小时的温火慢熬……喜欢的朋友们不要错过哦。”5月1日,在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的办公室里,27岁的阿依努尔·吐尔洪正在为下午的网络直播做准备,虽然这段介绍词在之前的直播里说了很多次,但她还是会在每一次直播前背背稿,希望在直播过程中对每一个农产品如数家珍。

  阿依努尔是西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一名研三学生,目前正在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实习,是一名带货主播。去年暑假,阿依努尔偶然接触网络直播卖货,帮助朋友销售阿克苏苹果,“第一次直播还是挺紧张的,一开始没有多少人观看,大概播了半个小时左右,人慢慢多了起来,互动留言也多了,我一下子有了信心。”阿依努尔说,第一次直播卖出的苹果件数只有两位数,但对她而言,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农产品还能这样卖!”

  今年,受疫情影响,传统商家对于线上转型发展的意愿比以往更加强烈,“直播带货”也成为当下消费热词。4月,尉犁县开启“村播计划”,希望通过电商直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计划一出,县里不少年轻人参与到直播带货的洪流之中,阿依努尔便是其中一名。

  尉犁县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肖世敏说:“年轻人思维活跃,对新事物新技术的接受程度和学习能力都更敏捷,阿依努尔凭借专业优势主动参与到电商扶贫行动中来,用知识和技能帮助农民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现在我们的主播一共有15人,每场直播都会有上万人次收看,每次直播2-5小时,能收到几百个订单。”

  看着自己推销的农产品一件件卖出去,阿依努尔十分有成就感,有时候忙起来,两三个小时都要一直说个不停,中间连水都会忘记喝,但看见越来越多的网友进入直播间询问产品,她觉得值了。“直播时,屏幕里只能看见自己的脸和弹幕留言,有时候网友只是默默地看,这个时候我也得不停地说话,如果有人和我互动,就说明他们是真的对我们的农产品感兴趣,我的干劲儿就来了。”阿依努尔说。

  除了直播带货帮县里的优质农产品拓宽销路,阿依努尔还自己创业承包了几亩果园,目前已经实现销售额超10万元。

  在朋友们看来,作为研究生的阿依努尔应该去大城市里上班,没想到会在田间地头当起果农,还成了一名带货主播,对此,阿依努尔认为,农村电商大有可为,“老一辈的果农勤勤恳恳种地,大部分都不懂电商,我想既然我懂一些,不如先把家乡的优质农产品销到更多的地方,让更多的人接触到电商,学习电商,增收致富。”

  今年受疫情影响,阿依努尔的学校还未开学,毕业也有可能延迟,对于将来的就业方向,阿依努尔说,未来她还会继续在农村创业,“我不仅要在农村创业,还希望通过我的专业知识,为农村电商服务,促进农村电商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