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奇台石城子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0年05月06日 09: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5月5日16时,备受关注的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历经5年,终于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当日,与其共同入选的其他九大考古项目分别有: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此次评选活动首次采用全网直播形式。这些最新的考古成果,为我国建立和完善区域文化史、解决“现代人起源”、“中华文明起源”、“中西文化交流”等重大学术问题提供了最新的实物资料。

遗址曾被推测为耿恭驻守地

  石城子遗址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半截沟镇麻沟梁村附近的丘陵地带。该遗址建在崖体上,部分地表上还可见裸露的岩石,故当地村民称其为石城子。其北与奇台、吉木萨尔等绿洲相连,南越天山可至吐鲁番盆地,是天山南北重要的交通要道之一。遗址于1972年奇台县第一次文物普查时被发现,2013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前,学术界曾推测该遗址可能是汉代“疏勒城”所在地,汉代名将耿恭曾在这里率领将士抵御北匈奴,有过“节比苏武”赞誉。考古人员也曾在遗址地表采集到筒瓦、板瓦、方砖、夹砂灰陶片等大量具有典型的汉代风格的器物。然而,这座遗址的城市布局究竟是怎样的?其建筑风格又将如何?人们却无从知晓。

考古发掘展现古城遗址面貌

  2014至2019年,随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进行系统考古勘探和发掘,遗址面貌逐渐清晰。

  据石城子遗址考古发掘项目的负责人、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田小红介绍,遗址经调查勘探确认由城址、手工业作坊和墓地三部分构成。

  其中,城址位于遗址东部一座突出的山嘴上,大致呈长方形,南北长380米、东西宽280米,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其依山形水势而建,北、西面筑墙,东、南以深涧为屏障,地形险峻,易守难攻。城墙上有角楼、马面,城外约10米处有护城壕。有一座由门楼、门道、墩台、回廊、散水及门塾等组成的城门。

  城内建有一座子城。东西长200米、南北宽100米。考古人员在城内共清理出37间房屋,这些房屋依地势呈阶梯状布局,彼此间有巷道,房屋的墙体多为土坯垒砌或夯筑,房顶为坡状,上面覆青瓦,椽头装饰有云纹瓦当。考古人员在城内还发现了灶、灰坑、车辙、散水等遗迹。

  考古人员在城内的出土遗物中还发现大量灰陶砖、瓦等建筑材料,另外发现了陶、铜、铁、石、骨角器生活类器物以及五铢钱等,其中,个别陶器上刻有“马”、“宋直瓮”字样。

  在城址的西部,考古人员发现了三座陶窑和十余座墓葬,这三座陶窑均依山坡而建,在生土中掏挖而成。平面呈马镫形。由前室、窑门、窑室(含火膛、窑床)和烟道四部分组成。窑室内出土砖、瓦、瓦当、陶碗、陶罐等器物,和城内出土生活类器物类型相同,均采用中原传统技术和装饰母题在本地制作。

  十余座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墓、竖穴二层台墓和竖穴偏室墓,墓葬出土有束颈罐、绢、金箔、料珠、五铢及羊距骨等。

遗址是汉代中央政府有效管辖西域的实证

  “石城子遗址是目前新疆地区唯一经过考古发掘的文化特征鲜明的汉代城址,也是迄今新疆发掘面积最大的一处军事要塞。”5月5日中午,该遗址项目负责人田小红在石城子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总结发言中这样说,结合历史文献,基本可确定该遗址就是《后汉书》中记载的“疏勒城”。

  “遗址遗迹丰富,保存完好,对研究两汉时期边城的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田小红说,遗址是西域纳入汉代政治版图的实证,对深入研究汉代中央政府对西域的管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据悉,石城子遗址考古发现与高昌故城附近“高昌壁”所属遗物,及甘肃敦煌市悬泉置遗址、马圈湾遗址所出有关戊己校尉汉简资料结合,共同实证了汉代中央政府有效管辖西域军政事务的历史。

  据了解,“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由中国文物报社于1990年创办,国家文物局作为主管单位对活动进行指导监督,截至今年,该活动已经举办了30年,成为文博界最具社会影响力的一个品牌。(图/国家文物局官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