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举措!发现这些铁路安全隐患,最高可获奖励1万元

2020年05月06日 09:3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吴奇 张艳报道)发现铁路险情该向谁报告?提供险情信息有奖励吗?近日,随着《新疆铁路护路联防系统发现和防止安全隐患奖励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出台,相关问题都有了明确的答案。

  “近年来,随着新疆铁路的快速发展,路网规模逐步扩大,护路任务也更加繁重,需要发挥铁路和地方联防的作用,把新疆各族群众纳入爱路护路的队伍中,形成‘新疆一盘棋’的护路联防格局,及时发现和防止各类隐患。”自治区铁路护路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办法》的出台目的是为了畅通信息沟通渠道,鼓励现场人员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报告信息,便于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处置,保证旅客安全和铁路运输安全。

  为鼓励现场人员发现铁路隐患,《办法》详细划分了奖励条件及标准,根据认定的类别,分别给予每人/次500元、1000元、2000元、5000元、10000元的奖励,如发现桥梁设施损毁、涵洞堵塞存在安全隐患的奖励500元。发现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新建建筑物、构筑物的奖励1000元。发现敞车、盖车、平车及货物冒烟、着火的奖励2000元。发现水漫线路、排洪桥涵堵塞的奖励5000元。发现岩石脱落、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奖励10000元。

  此外,《办法》还规定,经铁路有关部门认定并上报的其他可以奖励的事项,据情定性后归类给予奖励。经确认防止重大安全事故的,视情形予以重奖。对有效参与安全隐患处置的相关人员和单位,视情形按照每人50-500元标准给予奖励。

  “新疆铁路大多穿越戈壁荒漠,地质条件复杂,突发状况较多,洪水、大风、沙害等因素是干扰新疆铁路安全的重大隐患,铁路沿线牧民的牲畜上线路等各类突发状况也对列车运行造成干扰,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自治区铁路护路办公室负责人说。

  据了解,新疆各族群众、护路民兵、护路联防队员发现和防止铁路安全隐患可通过拨打电话0991-7923456立即报告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同时保存相关实物和图像资料,相关信息经新疆铁路部门认定后,据情定性按规定标准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张赏华 ]